媒体聚焦

Media Highlights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今日头条: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携手华为,打造校企合作新典范

来源: 智慧农业学院 时间: 2022-12-27 15:52:35 阅读量:

    点击查看》》

    日前,从我国发射的嫦娥五号探测数据中,一条消息引发热议:在1吨月壤中大约含有120克“水”,1吨岩石中大约含有180克“水”。一条“可以种菜吗?”的评论获得了高赞。

    对于中国人来说,种菜已经是一种刻在骨子里的基因。如今,航天员在中国空间站“种菜”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而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在我国农业领域的应用也早已风生水起。但智慧农业毕竟还是新生事物,牵扯到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多项数字技术。因此,培养相关的专业技术人才就成了推动智慧农业发展的关键。

    早在2015年,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称“苏州农职院”)就将原信息与机电工程系更名为智慧农业学院,针对人工智能、大数据等领域培养应用型人才。2020年,苏州农职院与华为正式签署校企合作协议,共同打造ICT人才培养基地,积极探索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新模式。

    不久前,苏州农职院联合华为打造的ICT学院人工智能实训室已经全面落地,此举不仅极大地促进人工智能乃至计算大类等专业的课程教学与实验实训,也将进一步支撑相关人才培养、社会服务、创新创业等建设,为推动智慧农业创新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2020年,“十四五”规划明确提出,未来五年将持续强化农业科技和装备支撑,提高农业良种化水平,建设智慧农业。在此基础上,今年年初发布的《“十四五”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规划》进一步明确:发展智慧农业。建立和推广应用农业农村大数据体系,推动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农业生产经营深度融合。

    人工智能与农业加速融合,对既懂ICT技术又懂农业的专业复合型人才的需求日益迫切。有数据显示,教育部已经批复了超过800所高职和本科院校开设人工智能和人工智能服务专业,高校人工智能学科建设正在从双一流高校向地方本科、地方高职等院校延伸,高校针对人工智能的关注也从科学研究向科研+教学+产教融合延伸。

    尤其在近年来,国家高度重视职业教育,大力推动职业教育改革创新,不仅针对职业教育推出一系列重大政策保障,也通过“双高”计划等一系列措施切实推动职业教育快速发展。越来越多的高职院校也开始积极拥抱人工智能,培养人工智能产业的应用型人才。

    始建于1907年苏州农职院初名为苏州府官立农业学堂,至今已有113年的办学历史,被誉为中国近现代园艺与园林职业教育的发祥地。如今,面对智慧农业、人工智能、职业教育等蓬勃发展的新趋势,苏州农职院作为“双高”计划单位,也在积极培养满足智慧农业发展的复合型人才。

    众所周知,产教融合是职业教育的本质特征,校企合作是职业教育的基本形式,没有行业企业参与办不好职业教育。因此,苏州农职院在开展智慧农业学科和专业建设过程中,也希望通过与华为的合作,在原有专业基础课程上,加入产业课程和实践课程,把ICT企业产品技术标准、岗位操作流程融入到人才培养方案中,实现学生和用人岗位的无缝对接。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苏州农职院和华为率先以人工智能实训室建设为切入点,通过共建专业、共建校企合作课程资源、共建融合性师资队伍等,打造华为数字化人才产教融合基地;同时将通过华为相关认证的优秀毕业生,推荐到生态链伙伴企业进行实习面试,探索打造人才生态的闭环。


    从产业发展的角度来看,智慧农业的建设,就是利用云计算、物联网、AI等技术,进行农业领域数据规范治理,农业生产环境及产量实时监测等。具体到AI技术应用上,则是借助人工智能等算法进行识别模拟、预防病虫害等。因此,在建设人工智能专业及相关实训资源时,职教必须要充分结合智慧农业发展需求,开展有针对性的AI人才培养。

    为了更好地推进校企合作,实现产教融合,苏州农职院在人工智能实训室建设中始终坚持以下四大原则:

    01 以人培为核心,充分结合学校实际和区域经济发展现状;

    02 以内涵为重点,广泛借鉴华为ICT商业实践和人才培养体系;

    03 以改革为抓手,深刻反思持续优化职业教育;

    04 以专业建设为基础,不断拓展人工智能社会服务能力。

    在以人培为核心上,苏州农职院将以校企一体化育人为要求,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以ICT技术领域软硬件的创新为底色,构建专业课程体系,改善实训教学条件;以政行企校四位一体,强化技术创新和技术服务,为苏州农业提供有力支撑。

    在以内涵为重点上,苏州农职院将创新“校企协同、书证融通、分层分向、能力递进”的产教一体化育人人才培养模式、基于产业技术发展同步重构课程体系等,并“以内涵建设指导硬件建设”为原则,建设与智慧农业技术同源、可产教共享、可兼容扩展的实习实训条件。

    在以改革为抓手上,苏州农职院也期望通过人工智能实训室的建设,为学校开展职业教育优化提供新思路。比如,专业建设要与产业需求对接,技术发展与教学内容要与时俱进,学生兴趣与教学方法要充分结合实践等。

    在以专业建设为基础上,苏州农职院将从人才保障、社会培训、技术创新三个方面,提升学校的社会服务能力:为区域农业发展提供ICT技术领域的产业应用人才;为高职院校、企业在岗人员提供知识更新和技能提升培训;通过高校教师协同企业人员,共同开发智慧农业新型技术,更新企业技术。

    2022年,苏州农职院ICT学院人工智能实训室的建设,主要服务于人工智能、大数据、计算机应用等专业“教学、实训”所需,同时兼顾“认证培训、技术服务、课题申报”等其他社会服务职责,实训室建成后可实现90人同时开启环境授课。

    与此同时,人工智能实训室在为学生提供理论知识的基础上,开展实操培训,培养学生AI实际操作技能,为其以后面向工作岗位或考核1+X智能计算平台应用开发提供实操基础;同时满足基础教学、实验支撑、用户管理、课程管理、班级管理、考试管理等,支持常见机器学习框架、NLP、CV、语音、强化学习等。

    接下来,苏州农职院还将通过与华为的深度合作,建立校企师资队伍共商共建共享机制,支持学校教师和企业技术专家双向流动、两栖发展,从而加快专业发展、提升教育质量、促进学生就业、提升教师能力、开展课程研发等。

    以人工智能实训室的建设为契机,苏州农职院将聚焦苏州农业产业发展态势,依托智慧农业学院其它相关信息技术专业,紧密联系地方政府、华为等数字行业企业等多主体,共建共管共享“华为云学院人工智能中心”。

    依托华为数据通信+人工智能技术生态和产业优势,苏州农职院将瞄准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结合点,探索产业链、创新链、教育链有效衔接机制,建立新型信息、人才、技术与物质资源共享机制,完善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机制,创新企业兼职教师评聘机制,构建职业教育与产业集群联动发展机制,打造一批融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技术创新、企业服务、学生创业等功能于一体的示范性人才培养实体,并引领省内人工智能技术服务、大数据技术与应用、物联网应用技术等专业高水平专业群发展。

    从开展校企合作,到实现ICT学院人工智能实训室建设落地,苏州农职院与华为的合作,不仅提升了自身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能力,也为职业院校如何开展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探索出一种可复制、可推广的新模式,为更多的职业院校提供参考借鉴的同时,也进一步推动了职业教育的创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