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Media Highlights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江苏科技报:释放农业文化遗产活力,推动传承创新

来源: 宣传部 时间: 2022-11-23 10:34:53 阅读量:

点击查看》》

以太湖流域为核心的江南地区是著名的“鱼米之乡”,拥有丰富的农业文化遗产。为进一步传承弘扬农耕文化,保护农业文化遗产,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秉承“劝学兴农”的办学初心,历时三年,建成了江南农耕文化博物馆。11月18日,江南农耕文化博物馆开馆仪式在学校相城校区举行。

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傅兵表示,学校充分发挥地方文化优势,注重在育人过程中汲取江南农耕文化营养,积极营造“学农崇农、知农爱农”的校园文化氛围,大力培养农业技术技能人才和新型职业农民。此次建设江南农耕文化博物馆是学校传承弘扬江南农耕文化的又一重要举措,学校将努力把江南农耕文化博物馆打造成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普及农业科学知识的重要平台。

省农业农村厅一级巡视员蔡恒表示,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建设江南农耕文化博物馆是苏州农职院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具体举措,也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切实需要。他希望学校发掘好农耕文化,丰富展馆硬核内涵;加强农耕文化研究,推动江南农耕传承创新;讲好江南农耕故事,扩大农耕文化价值影响。

蔡恒强调,学校要针对专家和观众的观展反馈意见,及时对展览内容和形式进行调整和更新,让博物馆永葆青春活力。在今后的办馆实践中,要注重发挥农业院校与农耕文化场馆之间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创新工作思路和工作路径,加强和省市各馆的学习交流,更好地释放农业文化遗产活力,彰显农耕文化的时代价值,为乡村振兴战略提供精神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