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Media Highlights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荔枝网:在考古遗址体味丰收来之不易 沉浸式道德讲堂让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理念根植于心

来源: 园艺科技学院 时间: 2022-11-07 12:55:08 阅读量:

点击查看》》


记者今天(11月4日)从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了解到,为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勤俭节约习惯,日前该校园艺科技学院学生来到了拥有6000多年历史的草鞋山考古遗址公园,开展了一堂沉浸式道德讲堂活动。

 本次道德讲堂围绕探草鞋山考古遗址公园、讲粮食安全故事、唱勤俭节约歌、诵读经典古诗、共同发出《珍惜粮食倡议书》、谈心得感悟等六个环节依次展开。

 全体学生通过聆听讲解员对整个草鞋山遗址及发掘工作的详细介绍,与出土文物零距离面对面,实地沉浸式体验了稻作文化和考古发掘现场,了解到草鞋山遗址是太湖流域史前文明的中心聚落、江南文化的源头,被称为“江南史前文化标尺”“世界稻作文化的原乡”。学生行走在遗址间,倾听文物的声音,收割脱谷感受稻作文化,体味丰收的来之不易。

 参加活动的学生结合个人经历分享了心得感悟。学生王德梦说,今天短暂体验了古人“面朝黄土,背朝天”精耕细作的劳动方式,深刻认识到了幸福需要靠劳动创造。朱晓兰感慨了一粥一饭的来之不易。“我们应该取之有度,自觉践行‘光盘行动’,更要端牢‘中国饭碗’,让勤俭节约蔚然成风。”

该校园艺科技学院、东山校区管委会党总支副书记戴培培表示,作为农业院校,应当回答好“粮食安全”这道必答题,讲好这堂大思政课,引导学生自觉把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理念根植于心,为维护国家粮食安全贡献青春力量。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沈一秀 通讯员/申勇 编辑/赵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