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Media Highlights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交汇点:从三尺讲台到田间地头 努力讲好“乡村振兴”这堂课

来源: 食品科技学院 时间: 2022-09-14 11:48:49 阅读量:

点击查看》》

2015年秋,研究生毕业后,浓浓的乡村情结让我毅然选择了到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工作。从此开始扎根农业职业教育,想为学生成长之路点亮明灯。作为教师,始终兢兢业业工作在农业教学一线,不断培养“三农”人才;作为科研人员,始终潜心研究在农产品安全领域,不断攀登高峰。但我深知,在高职教育中,教师在教学中不仅要强化学生的理论基础,还要注重实践、创新、综合应用知识来解决问题。要做到这些,教师本身要有丰富的农村农业实践经验。

2022年夏,在农校工作了7年后,我响应省委号召,作为省委驻宿城区乡村振兴工作队的一员,来到了宿城区蔡集镇集南社区担任第一书记,从三尺讲台到田间地头,从青葱校园到乡村基层,变的是身份,不变的是党员的初心。

乡村振兴,时间不等人,我需要迅速地完成角色转换。因为刚接手,我得适应角色的转变,好多东西都还无从下手,刚到集南的时候真是‘两眼一抹黑’,不知道该怎么干。所以从第一天起,我把熟悉情况、摸清家底作为开展工作的第一步。从“老师”变成“学生”,边学边做。

为了备好“乡村振兴”这堂课,我利用两周时间对集南社区的产业发展、村集体经济发展、农民收入、乡村治理、基层党建、为民服务等方面进行了调研。

集南社区有人口5005人,耕地面积3560亩,以农业为主导产业,但目前产业发展中,项目为王,集南社区集体收入中,主要靠短融投资,短融投资达到了300万元之多,靠短融虽然见效快,但风险也大,没有项目资金积累,长期看集体收入基础不牢。

为了讲好“乡村振兴”这堂课,改变集南社区的现状,我认为必须发挥好集南社区处在宿城区经济开发区、苏宿工业园区和镇区三区叠加的区位优势。

做到敢试敢闯,试点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宿城方案。实现乡村全面振兴,各乡镇要统筹规划建设乡村振兴产业园。把项目装进去,把成果孵化出来,既做大做强集体经济,又带动农民致富。集体富,公共服务水平才能提升,农民才能均等享受。农民富,才能在实现现代化和民族复兴中共同富裕。

做到筑巢引凤,狠抓项目落地。集南社区争取在苏宿园区西扩毗邻地段推动镇政府拟规划建设400亩工业园区,社区计划投入建设资金800万元,新建标准化厂房10000平方米,并持续招引帮办项目落地。

做到积极引导和扶持高效农业。依托后方农校优势,形成蔡耿现线西瓜、蔬菜基地,宿黄线粮种培育基地,蔡龙线花卉苗木基地三大基地。

(省委驻宿城区乡村振兴工作队队员 吴晨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