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Media Highlights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荔枝网:00后大学生绣娘 让青春在传承非遗中绽放光彩

来源: 经济管理学院 时间: 2021-11-29 09:36:56 阅读量:

点击查看》》

 吴珺瑶是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经济管理学院会高17-4班学生,曾获2021年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省赛一等奖等荣誉,她不仅是一位在校大学生,更是一位出身于苏绣世家的00后绣娘,桑茧素苏绣文化工作室主理人。

吴珺瑶与妈妈↑

  苏绣与湘绣、粤绣、蜀绣并称为“中国四大名绣”,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作为江苏省苏州市的一种民间传统美术,位居四大名绣之首。

  吴珺瑶出身于苏绣世家,5岁开始学习刺绣,至今已有15年的绣龄,可以说是被绣花针扎着长大的。儿时坐在奶奶和妈妈的绣绷前,看着绣绷上被风吹动的多彩蚕丝线,以及绣娘们在绣绷上下灵动穿梭的巧手,触发了她幼小内心对于刺绣的热爱,耳濡目染下,她不断坚定自己的信念,希望自己可以用心用情地去守护这一“活”的灵魂。

  技艺纯熟,传承创新

  作为00后绣娘,吴珺瑶深知非遗传承与创新的重要性与必要性,因此,她在传统苏绣技艺的基础上,不断变革创新。在图案上,她对旧的题材进行再创作,使得绣品种类更加丰富多样,在工艺上,她推陈出新,缓解了传统丝线易褪色的问题。

  吴珺瑶对于苏绣的热爱与对传承匠心的执着,充分体现在她作品创作的精益求精上。这位00后的小绣娘如今已在苏绣界小有名气,她的个人代表作《繁花似锦》获2018年“百花杯”中国工艺美术“优秀奖”,《婴戏图》获2019年第十五届国际文化博览交易会中国工艺美术文化创意“金奖”,成为当时最年轻的获奖者。

获奖作品《繁花似锦》

获奖作品《婴戏图》

作品《盛开》

作品《花鸟》

  为梦发声,势不可挡

  在国家“全民创业 万众创新”号召下,吴珺瑶积极参加并主持我校江苏省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由“彩云阁”到“绣鲤”她一步步成功孵化出自己的苏绣文化项目。秉承着“推广苏绣文化,实现创新融合,打造艺术精品”的理念,她组建了创业团队,创立了自己的苏绣文化工作室,现工作室承接苏绣精装工艺、文旅产品、苏绣旗袍及婚礼服饰等的创新设计与定制服务,接下来,她将继续与时俱进,努力创立属于她的新时代苏绣品牌。

  在校期间,吴珺瑶的文化学习也从未放松,她还参加到各类职业规划竞赛中,靶准自己的职业目标,拓宽自身未来的发展渠道。曾获得“武进人才杯”江苏省第十五届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省级特等奖、2021年江苏省职业院校创新创业大赛省赛一等奖、第十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大赛三等奖等奖项。

  未来,吴珺瑶将坚定使命责任,坚守匠人精神,坚持初心梦想,让青春在传承非遗中绽放光彩。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明玉花 通讯员/肖阳 李梦蛟 编辑/赵梦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