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Media Highlights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交汇点:保护红桔,苏农志愿者在行动

来源: 园艺科技学院 时间: 2021-11-27 09:28:04 阅读量:

点击查看》》

交汇点讯11月25日,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东山校区园艺科技学院的40多名学生组成的志愿者服务队,来到位于东山宾馆的洞庭红桔保护区,开展“保护红桔,我们在行动”的活动。

洞庭山的红桔是当地独特的柑桔地方品种资源,它们表皮鲜红,是国内不可多得的红色柑桔品种资源,早在唐宋时期,东山一带就盛产红桔,唐书地理志载,“苏州、杭州、温州上贡柑桔”,白居易更写诗盛赞红桔“浸月冷波千顷练,饱霖新桔万株金”。上世纪80年代末期开始,有着1000多年历史的洞庭红桔渐渐被遗忘在岁月的长河里。

同学们来到红桔保护区,东山宾馆的洞庭红桔保护区负责人金检老师介绍,该基地保护了1000余株洞庭红桔,主要品种有早红、朱桔、福桔、料红等,是洞庭山最大的红桔保护基地,每到秋冬,这些如伞般的桔树上,挂满了一只只桔子,像一盏盏红灯笼,成了东山宾馆一道独特的靓丽风景线。

在现场,土生土长的吴中区东山镇原副镇长杨忠星老师给同学们讲述了洞庭红桔的前世今生。杨忠星老师说,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是洞庭红桔最鼎盛时期,是果农发家致富的摇钱树,每斤售价2元时依旧供不应求。80年代初期引进推广优质高效的温州蜜柑,逐步取代了传统红桔,柑橘种植面积逐年减少,从盛极一时的1.8万亩到如今仅剩的1000多亩,很多古老的红桔树被砍伐或者失管、遗弃。2013年吴中区出台“洞庭红桔保护利用实施意见”,确立“保护资源,打造景观,开发旅游”的工作思路,建设洞庭红桔生态林,结合旅游休闲、观光、采摘,以旅游带动红桔产业发展,恢复“万绿丛中点点红”景象,打造古镇古村旅游的新亮点。杨忠星老师希望同学们珍惜青春时光,提高技术技能水平,为保护、开发农业种质资源做出应有贡献。

园艺科技学院张彦苹博士、副教授把红桔园当课堂,跟同学们讲述了红桔适时采摘、施肥以及冬季的主干涂白、清园技术。张彦苹老师介绍说,优质红桔需要做到完熟后采摘,才能确保柑橘的果实品质,采摘过早酸度大、糖分低、风味不佳、果皮易失水皱缩,采摘太迟则不耐贮藏和运输,还影响树势恢复和来年产量。

志愿者服务队开展了采摘红桔、树干涂白、施肥及清洁果园等劳动。“通过这次活动,我们知晓了洞庭红桔的前世今生、体会到了果农的艰辛、品尝了来自江南水乡的独有味道,更让我们深刻认识到,在本土农业品种的保护、传承和创新中‘新农人’任重道远。”休闲农业班的马誉绮希望通过学好专业本领,为洞庭红桔的保护出一份力。

洞庭红桔起于南宋、盛于唐朝。劳动结束后,汉服社的同学身穿汉服再现了古时采摘洞庭红桔的场景。

通信员 朱剑波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丁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