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Media Highlights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交汇点:苏州农职院:党建引领,开辟人才共育发展共赢新格局

来源: 党委宣传部,园艺科技学院 时间: 2021-11-27 09:25:45 阅读量:

点击查看》》

交汇点讯 “我是共产党员,更是农民的儿子,让百姓过上好日子是我的终身追求……”11月24日,在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东山校区开放式主题党日活动现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劳动模范、常熟市蒋巷村党委第一书记常德盛为园艺科技学院200余名“00后”新农人上了一堂精彩的公开课,讲述他50多年来服务乡村振兴、带领蒋巷村从贫困村“逆袭”成幸福村的奋斗故事。

“乡村要振兴,农村要发展,需要真正扎根农村、服务三农的工作者。农校的学生都是好样的,因为你们选择了农业,选择了最平凡而又不平凡的事业。”常德盛鼓励苏农学子学好真本领,努力成为乡村振兴的新生力量,朴实生动的分享赢得了同学们的阵阵掌声。

“让鲜活的案例走进课堂,让学生们在平实话语中感悟大道理。”园艺科技学院、东山校区管委会党总支书记袁卫明表示,通过面对面分享,有助于让学生更好的感知老一辈共产党人牢记党的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使命,引导他们涵养家国情怀、勇担乡村振兴使命。

类似这样生动的学习形式在苏州农职院已成为常态。除了蒋巷村党委书记常德盛,学校还先后聘请了吴中区东山镇双湾村党委书记吴毓洲、东山雕花楼老师陆惠清和糕点大师柴国强等为校外辅导员,为学生讲农业、讲文化、讲党史,厚植大学生爱党、爱国、爱农业情怀,坚定服务“三农”信念,提高育人实效。

据了解,近年来,苏州农职院大力发挥农职院校新优势,以“校企(村)合作、支部共建”为载体,积极探索基层党组织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党建工作新途径,先后与苏州园博园、苏州太湖现代农业园区、东山雕花楼、常熟市蒋巷村等十余家企(村)的党委(支部)签订校企(村)合作圈党建联盟协议,并揭牌成立“党建教育实践基地”“耕读大学堂”“‘党建+科普’劝农长廊”,形成党建引领下“党建共建、资源共享、人才共育、发展共赢”的事业发展新格局。

搭建起校企(村)合作圈协同育人机制后,苏州农职院还成立了“教师社会服务队”“学生志愿者团”“学生文艺社团”,推动师生党支部、团总支等各类组织到村企开展技术服务、志愿活动、文化下乡,助力乡村建设,助推乡风文明。今年6月,该校老师王鹏凯受聘为东山镇莫厘村第一书记,在带领学生开展有针对性的技术指导和服务的同时,也不断助力完善学校“党建+业务”耕读育人新体系。

交汇点记者 陈诚 实习生 杨秋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