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Media Highlights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中国报道:回望红色革命情,乡村振兴正当时

来源: 园艺科技学院 时间: 2021-08-09 17:10:45 阅读量:

点击查看》》

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园艺科技学院暑期“回望红色革命情,乡村振兴正当时”三下乡(二)党史学习教育实践团队,依托南京党史学习教育基地等红色资源,学习党史文化,寻访红色村落,探寻乡村振兴之路,将党史学习教育与专业实践认知有效结合,在实践中深切感受党的伟大,坚定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披荆斩棘、不断奋勇向前的信念,从而更好地传承红色基因、担当时代责任。

聆听伟人故事,了解红色历史

团队成员参观了十月公社科技园和十月广场的毛主席塑像。

经党务工作者讲解,1956年1月11日,毛主席来到太平村视察调研。毛主席当时提出“要组织起来,走共同富裕的道路,把荒地变良田、荒山变果园”。他的这一号召在村民心里播下了希望的种子,村民的劳动积极性从此得到提高,也大大带动了农村经济。

队员们此次参观的初心馆以“十月·初心”为主题,开设了“守初心”、“念初心”、“汇初心”等七个功能阵地,在栖霞街道大党建格局引领下,通过组织共建、设施共享、活动共推,将党建引领内化于企业服务、人才服务之中,打造党员、企业、人才共同发展的教育基地。

参观完初心馆,大家前往十月村的毛主席塑像广场。站在毛主席塑像旁,刘书记为队员们再次详细介绍了当年毛主席视察十月村的场景。刘书记提到了村民为纪念毛主席,自发筹款请南京高级设计师朱志耀同志设计并塑造竖立起“毛主席挥手指点江山”水泥塑像。这尊塑像,坐北朝南——毛主席穿着风衣挺立山冈,他左手持帽,右手高举过头作挥动状,面带微笑,神情坚定。看着这高大的塑像,同学们充满了对毛主席的爱戴和敬仰之意。

采访革命先辈,弘扬红色精神

团队成员采访了对越反击战退役军人尹光新和抗美援朝老兵陆大顺两位革命英雄。

对越反击战退役军人尹光新

抗美援朝老兵陆大顺

两位革命英雄结合亲身经历讲述了他们的战争故事。冲锋在前,不怕牺牲是他们军旅生涯的真实写照,留下来的伤痕见证了他们的英勇,所获得的勋章映照了他们的荣光。与此同时,革命英雄对后辈们赋予厚望,团队成员也因此意识到作为当代青年,应无时无刻紧随革命先辈的步伐,学习艰苦奋斗、不怕艰难险阻的精神。在今后的复杂多变的环境下,同学们也应以革命先辈为榜样,树立目标,勇敢面对一切。

重温红色技记忆,探寻乡村振兴之道

团队成员前往红色李巷及白马镇蓝莓园,进一步调研当地发展情况,探究其致富道路。

参观抗日战争收藏馆

李坚真旧居

成员在李巷原村民的带领下先后参观了抗日战争收藏馆、地下交通总站、李坚真旧居等七个革命人物的旧址,大家一边认真聆听革命先辈们英勇顽强、艰苦奋斗的光辉事迹,一边瞻仰革命先烈的图片及部分遗物,仿佛穿越到那硝烟弥漫、战火纷纷的抗战岁月,让人身临其境,更被革命烈士不畏艰险、抛头颅洒热血的精神力量深深感动。

团队成员日后寻找了蓝莓园的种植负责人员。负责人员为大家一一论述了种植蓝莓的品种选择和技术要求,也提到现阶段的大学生缺少吃苦耐劳的能力,强调大学生是新时代的希望,是祖国的栋梁,应该不断学习知识,提升自我,培养优良品德。

六七月份,正值蓝莓结果盛期,团队成员走进蓝莓园近距离观察蓝莓。这一颗颗成熟的鲜果表皮傅粉,果粒饱满圆润,口感甜美微酸,营养价值丰富,是地道的“舌尖”美味,深受旅客们的喜爱。现如今,红色旅游的经济带动了周围发展,为传统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这既守住了绿水青山,同时也把绿水青山变成了金山银山,变成了强村富民的促进剂,为村民们带来了稳定的收益。

为期三天的暑期实践很快告一段落,通过此次三下乡活动,团队成员深入了解党史,学习党史。在探索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团队成员们以坚定稳重的步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将奋斗写入青春篇章,为接下来的道路烙印上成长的足迹。同时作为新时代学农人,要勇立时代潮头,争做时代先锋;在实践中练就过硬本领,以真才实学服务人民;创新创造贡献国家,建设美丽和谐家园。(沁香园艺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