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快讯

Campus Flash
首页 >  校园快讯 >  正文

掌握“应急救治”的科学技能——智慧农学院第四期“青马工程”暨学生组织干部培训系列活动之“人防”急救培训篇

来源: 智慧农业学院 时间: 2021-11-24 16:29:04 阅读量:

2021年11月21日,智慧农业学院邀请苏州市姑苏区人民防空学会志愿者讲师团为参与第四期“青马工程”暨学生组织干部培训的同学开展了一期学生干部急救知识专题培训。

苏州市姑苏区人民防空学会志愿者团队成员合照

姑苏区人民防空学会成立于2013年5月19日,系社会团体组织,、由本市从事人防工作、人防科研、人防工程建设管理的单位和科技、管理人员自愿结成的、学术性、地方性、非营利性组织。讲师团成立于2008年11月,前身是苏州市沧浪区人民防空学会志愿者讲师团,2013年更名为姑苏区人民防控学会志愿讲师团。2020年讲师团成立应急组。讲师团由区人防条线退休的专业人防工作者和志愿者组成,对人防知识、应急救护、防灾减灾、灾难逃生以及国防教育相关知识进行宣讲,并对有需要的团体组织开展心肺复苏、呼吸道梗阻急救、包扎、急救包使用,以及灾难逃生的手段等应急培训。团队工作经验丰富,讲课内容生动,多年来深受社区居民和学校师生的喜爱。

焦健老师主持此次培训

人民防空学会会长莫初阳谈到,心脏骤停是导致人们猝死的主要原因。在急救过程中,了解心脏骤停的施救原则和施救要点,掌握心肺复苏最主要的两种施救方式人工呼吸和胸外心脏按压对及时挽救生命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

莫初阳会长发言

莫会长及志愿者讲师团针对突发事件演示应急救治的具体操作方法。

异物卡喉急救演示海姆立克法急救

人工呼吸操作演示

胸外心脏按压操作演示

随后,姑苏区平江街道人武部干事、齐门社区党委书记王隽伟向同学们分享了作为一名抗疫志愿者的心得体会。王书记表示,“国家兴亡,匹夫有责”,党员干部是百姓的主心骨,是群众的精神支柱,我们每个人在疫情面前都不是看客,而是应该冲锋在前,战斗在前。青年大学生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更应该树立起坚定的理想信念,承接社会和时代的责任。

王隽伟书记发言现场图

最后在“人防”志愿者讲师团的指导下,同学们利用学到的急救知识和技能现场进行了应急救治的模拟演练。


学生现场模拟演练图

通过本次培训,学生学到了急救知识,了解了急救意义,提高了珍爱生命的意识,增强了大学生应对突发事件和意外伤害的紧急处理能力和心理素质,更明白了作为一名青年大学生应该有的社会责任与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