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快讯

Campus Flash
首页 >  校园快讯 >  正文

素质教育中心(体育部)开展“非遗进校园——一把刻刀,刻出江南风韵”耕读讲堂活动

来源: 素质教育中心(体育部) 时间: 2024-03-28 10:02:17 阅读量:

剪纸是一门镂空的艺术,作为最古老的民间艺术之一,堪称中国文化的活化石。2009年,中国剪纸技艺入选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2023年苏州剪刻纸技艺被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具有精细秀雅、玲珑剔透的特征,风格鲜明、独具特色。

327日,素质教育中心(体育部)开展了“非遗进校园——一把刻刀,刻出江南风韵”耕读讲堂活动。活动邀请到一象文化品牌创始人、省非遗苏州剪(刻)纸项目保护单位吴氏剪刻纸艺术总监、剪()纸青年艺术家倪婉文。活动开始,倪婉文为同学们讲述了剪刻纸的历史起源和发展,让师生们深入的认识和了解剪刻纸这门艺术,随后为师生们现场展示了部分极具传统文化特色的优秀作品,并传授了剪刻纸入门级制作技巧。

活动现场,倪婉文为师生们带来了以农耕为主题的剪刻纸,在大师的示范指导下,师生们手拿刻刀,精雕细琢。经过近一个小时的制作,挑担、插秧,一张张活灵活现的农耕作品跃然纸上。大家纷纷将自己的作品装裱合影。参加活动的师生们纷纷表示,这次“听+做”的剪刻纸艺术体验活动,让他们近距离接触了非遗文化,在制作体验中深切感受到这门传统工艺的魅力,提高了自身的审美意趣,领略了非遗技艺中的江南文化神韵,同时也增强了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尊重和保护意识。

素质教育中心(体育部)通过举办此次活动,充分激发学生对传统文化的热爱之情,促进传统文化发展。接下来,部门将结合学校特色,通过“耕读讲堂”精选非遗项目,开展非遗进校园系列活动,为学生们提供更多有意义的体验和学习机会,让青年学生充分领略非遗传承人的心灵手巧和匠人精神,深化对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从而有效加强文化自信。

(撰稿:倪赟;审核:倪玥)



4F8F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