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快讯

Campus Flash
首页 >  校园快讯 >  正文

走入姑苏历史文化,留学生国情教育进行时——国际合作处“书记项目”系列活动二

来源: 国际合作交流处(港澳台事务办公室) 时间: 2023-05-19 11:22:10 阅读量:

5月18日,国际合作交流处与国际教育学院组织在校留学生,开启国情教育系列活动的第二阶段——走入姑苏历史文化,先后参观了苏州规划展示馆、平江路、状元博物馆等特色场所。

在苏州规划展示馆,留学生们通过素质教育中心杨洪涛老师的讲解,学习了苏州古城的历史,苏州城市格局的变迁,苏州标志性景点的特色以及苏州地方特色戏曲及时令美食。展示馆中巨大的苏州实景微缩景观模型给留学生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纷纷找寻自己去过、学习中了解过的地标建筑。同学们先后找到了太湖、金鸡湖、苏州中心,也找到了虎丘和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的具体位置。感叹于苏州的城市发展和现代化建设,留学生们表示,希望通过在苏农的学习,回国后也要贡献自己的所学,为自己的国家和城市建设做出自己的贡献。

中午,老师们带领同学们走进彩香菜场,观摩苏州地方小吃的制作,并品尝了苏州地方美食。同学们纷纷用学习过的中文与市场的顾客和摊贩沟通,不仅锻炼了中文表达,更增强了自己与当地居民沟通的信心。

下午,同学们走入平江路历史街区,实地体验苏州古城“水陆并行,河街相邻”水乡格局,感受青砖白瓦的民居与幽静河道石桥的完美融合,到达苏州状元博物馆,一起感受苏州的状元文化。当得知,苏州曾出现过50位状元,数量遥居全国各城市之首;中国隋朝开始科举取士,通过统一考试选拔人才,破除血统门第的界限,让不同出身的人才都能得到公平竞争的机会。留学生们表示:不远万里来到中国苏州求学,中国人对教育以及教育公平的重视让大家备受鼓舞。大家一定珍惜来华留学的宝贵机会,并立下自己在苏州求学的学习目标。

这次姑苏游学活动的顺利开展,让留学生们深入体验了姑苏悠久的历史文化,感恩学校贴心的安排,更加深了对苏州的热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