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农要闻

SPIA News
首页 >  苏农要闻 >  正文

省太湖常绿果树技术推广中心成功举办首届长三角地区精品枇杷推介暨长三角枇杷产业技术交流活动

来源: 省太湖常绿果树技术推广中心 时间: 2023-05-24 12:02:34 阅读量:

5月22日-23日,由省太湖常绿果树技术推广中心联合江苏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苏州市农业农村局、江苏省园艺学会、上海市农业科学院林木果树研究所、浙江省农业科学院园艺研究所、安徽省农业科学院园艺研究所等单位主办的首届长三角地区精品枇杷推介暨长三角枇杷产业技术交流活动在苏州东山宾馆成功召开。

本次会议由江苏省常绿果树工程研究中心、江苏现代农业(特色果树)产业技术体系、苏州市园艺站、苏州市吴中区农业农村局、东山镇人民政府承办,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江苏省农业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平台、江苏省省级作物种质圃(枇杷)、特色果树(枇杷)绿色高效产业技术协同推广计划、江苏省珍稀树种白沙枇杷种质资源保护与培育长期科研基地重点支持。来自江苏省、上海市、浙江省、安徽省枇杷产区的行业主管部门、技术推广单位负责人,枇杷行业专家学者、江苏现代农业(特色果树)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基地主任、新型经营主体负责人、技术骨干等190余人参加了会议。

江苏省农业农村厅巡视员蔡恒在会议中强调,要聚焦农业强国建设、聚焦乡村振兴、聚焦产业兴旺、聚焦大食物观,促进枇杷产业高质量发展;要突出品种研发、突出技术集成、突出产业融合、突出新农人培育,推进枇杷全产业链建设;要讲好枇杷故事,做强“土特产”文章,从而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绿提供坚实的产业支撑。  

本次会议组织了首届长三角地区枇杷推介活动,共收到的21个品种(品系)、88份枇杷样品。22日晚,评测组对样品进行了二次加密后,对果实大小、可溶性固形物、种子数进行了测定。10位国内外专家组成的专家组,本着公平公正的原则,按统一的评分标准对样品的外观和品质进行了盲评,共评选出特等奖10份、金奖20份、银奖30份,最佳风味奖、最甜枇杷奖、最大枇杷奖各1份。苏州市园艺站、苏州市吴中区果蔬园艺站、兰溪市经济特产技术推广中心、上海市青浦区林业站、歙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等5家单位获得“优秀组织奖”。

5月23日上午,长三角枇杷产业技术交流活动隆重召开。江苏省农业农村厅巡视员蔡恒和我校党委书记傅兵为江苏省常绿果树工程研究中心专家工作站揭牌。长三角枇杷产业技术创新联盟轮值理事长、浙江省农科院园艺所副所长孙崇波和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苏士利为长三角枇杷产业技术创新科技小院(江苏)揭牌。傅兵书记为7位首批入站专家颁发了聘书。南京农业大学园艺学院副院长陶书田为江苏省太湖常绿果树技术推广中心授予了“研究生试验站”的铜牌,南京林业大学副校长李维林为江苏省常绿果树工程研究中心授予了“博士工作站”的铜牌。

会议期间,7位专家作主题讲座和交流发言,并开展了《江苏省常绿果树工程研究中心2023-2024工作方案》的论证会及全产业链产品展示,与会人员共同参观了江苏省枇杷资源圃、江苏现代农业(特色果树)产业技术体系吴中基地、东山镇双湾枇杷示范园。

本次长三角枇杷产业技术交流活动是首届举办,也是全国枇杷产业第一次举办这类区域性盛会,枇杷样品数量和参会人数同创新高。长三角地区枇杷栽培面积约36万亩,占全国总面积的15.3%,具有历史悠久、市场空间大、资源进化程度高、栽培技术水平高等显著特点。本次会议为长三角地区枇杷产业搭建了交流和沟通的平台,兼顾资源、育种、种苗、生产、加工等全产业链各环节,有利于扩大学校和常绿果树中心的影响,凝聚长三角教育、科研资源、人才和技术力量,开展枇杷产业瓶颈关键技术攻关,形成标志性成果,推动果农增收、产业增效,助力长三角区域枇杷产业高质量发展,促进长三角果树科研一体化和乡村振兴事业的跨越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