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农要闻

SPIA News
首页 >  苏农要闻 >  正文

主题教育|深学细悟强党性——学校主题教育持续升温

来源: 党委宣传部 时间: 2023-05-11 14:40:36 阅读量:

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对标围绕中央决策和江苏省部署,牢牢把握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结合学校年度工作任务,按照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措施,坚持提早谋划、守正创新、办好实事,认真推进落实主题教育各项工作,在全校迅速掀起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热潮。

干部领学,学深悟透起好头

学校党委第一时间召开主题教育动员大会,并发布《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关于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具体工作要求》和读书班方案等,对学校开展主题教育进行整体部署、一体推进,从严从实贯彻落实主题教育任务书、时间表,认真组织学校系统学习计划,指导制订基层特色学习计划,坚持带着嘱托学、带着感情学、带着责任学,高质量抓好主题教育读书班,不断推动主题教育走向深入、学出成效。目前,学校已召开一次2023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开展四期主题教育读书班集中学习、三次专题研讨交流。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带动全校广大党员师生层层跟进,切实提高以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水平。

平台助学,融会贯通迈开步

学校创新学习载体,在基层党组织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开展学习的基础上,依托“学习强国”、“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公众号、江苏省主题教育官网、“江苏先锋”等平台,开展线上学、随身学,实现理论学习学在日常、融在经常。学校官网开设《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网站,展示主题教育进展成效;官方微信平台开设【主题教育】和【苏农同心圆】专栏,报道宣传学习活动,发布相关学习资料。在图书馆设立主题教育经典书橱和学习园地,灵活满足师生学习交流需求。举办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宣讲会和交流研讨会,通过专家辅导和研讨交流,推动做到融会贯通,为实现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打下坚实基础。

调研践学,细照笃行扑下身

为动员组织学校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广泛深入调查研究,推动学校在高质量中走在前列,学校印发了《关于在学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中大兴调查研究的通知》,共收集到调查研究课题37项,做到中层及以上干部参与调研的全覆盖。根据要求,各调研组已明确调研时间、内容、推进举措等,并将调研计划报送至学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各调研组通过座谈会、问卷调查、实地查看、随机走访、个别交流等方式展开调研,并系统梳理调查研究发现的问题、推动发展遇到的问题、师生反映强烈的问题,形成问题清单。当前,各课题组已经完成了问题清单的首次报送,共收集校领导调研课题问题清单6条,中层领导调研课题问题清单21条。清单将实行动态管理,每两周更新报送一次。接下来,各调研组将针对问题清单中反映突出的问题,制定专项整治方案,开展检视整改,并形成高质量调研报告,以实现学习调研成果的转化应用,助推学校高质量发展。

实践研学,实干担当扎稳根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党员领导干部表率作用,着力解决师生急难愁盼,学校发布了《关于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通知》,立足“三个一百”,继续在全校范围内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一是征集梳理100个困难。通过座谈了解、网络征集、深入一线、问卷调查等方式深入排查解决师生在学习、工作、生活等方面的突出问题,梳理出100件实事项目清单。二是调研解决100件实事。在深入基层进行调研的基础上,对照问题(项目)清单,建立工作台账,推动解决实际困难。三是检查督办100件实绩。将由纪委牵头,采取随机抽查、走访调研等方式,运用“四不两直”等方法,对各二级学院、部门开展办实事情况的实效进行督促指导。学校将通过此次实践活动和检视整改工作,坚持问题导向,让师生切实感受到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效,同时把主题教育的好做法好经验及时以制度形式固定下来,确保常态长效。

学校将按照部署要求,结合改革发展实际,坚持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贯通起来,有机融合、一体推进,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立德树人守初心、铸魂育人担使命,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高标准高质量完成主题教育各项任务,把主题教育的成果转化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具体行动,以更加奋发有为的姿态为支撑江苏教育高质量发展继续走在前列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