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Media Highlights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中国教育报:“传艺·存根·铸魂”育匠人 ——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成果展示

来源: 园林工程学院 时间: 2022-11-08 09:28:38 阅读量:

点击查看》》


2022年10月9日,2022年荷兰阿尔梅勒世界园艺博览会圆满闭幕。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主持设计、建造、养护的“中国竹园”荣获本次博览会组委会室外展园铜奖和最佳体验奖。这是学院长期践行产教融合、深化校企合作办学模式,打造园林行业造园人才培养新高地,职教成果登上国际舞台的又一标志性成果。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要求,学院传承苏州园林艺术,弘扬古典园林造园技艺,打造中国当代“园林匠人”,实现“为香山营造传艺、为苏州文化存根、为现代工匠铸魂”。

创新“传艺·存根·铸魂”育人模式,构建“三元融合”课程体系

2012年5月,学院联合苏州市香山帮营造协会、苏州科技大学、苏州园林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等“香山帮”企业成立了专门的课题组,开展“‘江南园林班’的构建与实践”课题研究;2013年9月,校企创建首届“江南园林班”;2015年,牵头30余家“香山帮”知名园林古建筑企业,共同组建了“苏州园林工匠学院”,并于2019年获评苏州市职业院校优秀企业学院。

学院在一步步推进集团化办学和“订单式”培养,在共建“企业融入学校、项目融入教学、教师融入行业、学生融入岗位”的“融入性”校企合作平台协同育人的过程中创新了“传艺·存根·铸魂”的特色育人模式。“传艺”指传授精湛的“园林营造”非遗技艺,“存根”指传承优秀的“苏州园林”品牌文化,“铸魂”指弘扬卓越的“香山工匠”大师精神。将传统技艺、园林文化、工匠精神循序渐进融入教学内容,传授精湛的“园林营造”非遗技艺,传承优秀的“苏州园林”品牌文化,弘扬卓越的“香山工匠”大师精神。

学院依托以国家非遗传承人陆耀祖大师为首的众多非遗技艺传人,打造大师领衔讲授的“古建木工技艺”等技艺传承课程。开发了“香山传统建筑营造技艺”等造园技艺类课程;以世界文化遗产“苏州古典园林”为主要载体,开发了“江南园林文化艺术”等造园文化类课程;融合先进的造园材料、工艺、设备设施,开发了“现代木结构建筑营造”等造园创新类课程;同时,以“智慧筑园”为理念,围绕香山传统建筑营造技艺开发苏式砖雕技艺等虚拟园林工程技能训练项目及智慧型教学实训资源。形成全国首创的“造园技艺、造园文化、造园创新”嵌入式“三元融合”课程体系。

建设园林营造技艺产教融合实训基地,打造“大师领衔”混编教学团队

学院打造集技能系统展示、技艺传承、赛证培训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园林营造技艺综合实训场。在校外遴选了6家省级传统建筑与园林营造技艺人才培训基地,在校内建成全国技术能手、瓦作大师张喜平等牵头的5个不同传统技艺方向“大师工作室”,围绕“香山帮”营造技术与新材料结合等关键技术、核心工艺和共性问题开展协同创新,申报专利,共建产业化基地,进行成果转化。

依托“苏州园林工匠学院”柔性引进22名国家、省级非遗传人与能工巧匠,与校内名师组建混编教学创新团队。推动团队分工协作模块化教学,企业高技能人才和校内教师双向流动,掌握行业新技术,提高“双师”素质,形成“专业化”教学团队。将香山营造精湛传统的技术元素、精益求精的管理元素、优秀的行业文化和品牌、发展需求融入专业教学资源、教学管理及评价体系、教学全过程和专业建设,将职前教育和职后培训结合起来,打造学校与“香山帮”的命运共同体。教学团队先后入选江苏省首批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江苏高校“青蓝工程”优秀教学团队。

打造国家特色高水平专业群,多专多能人才培养成效显著

2019年,园林工程技术专业群入选中国特色高水平专业群,“传艺·存根·铸魂:江南园林传统营造技艺人才培养体系的创新与实践”获2021年江苏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香山传统建筑营造技艺”获评全国课程思政示范课程,1人获评全国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团队获评全国课程思政教学团队;《园林工程预决算(第三版)》获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二等奖,学校获评中华职业教育社“非遗教育特色院校”。

近年来,本专业学生获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一等奖4项、国际园林景观设计大赛金奖1项、全国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3项、其他国际竞赛大奖6项。“江南园林班”学生90%以上进入知名企业就业,马钰彬、钱奎龙等16名学生拜非遗大师为师,作为后备传承人培养。先后为土耳其、泰国等8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培训技术人员97名,联合举办5期古建筑木工、瓦工等技能工种社会培训,承办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组织的园林工程项目负责人培训考证1486人。师生团队代表江苏省设计建造的“江苏园”获金奖8次,代表国家设计建造的展园获国际大奖2次。(余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