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Media Highlights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中国青年报: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一枝花展新颜

来源: 宣传部 时间: 2022-08-18 10:00:13 阅读量:

点击查看》》

在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红色、白色、粉红等多种颜色的朱顶红竞相绽放,花色十分丰富。这一类花既适宜做盆花、切花、园林布景,又可配置庭院及公共场所花坛、花境,因此一枝独秀,风靡市场。

经过多年不懈努力,学校育成6个朱顶红新品种,其中3个新品种具备抗寒、抗病、抗病毒等优点。学校是我国较早开展球根花卉收集保存、鉴定评价、种质创新和产业化开发等的单位之一。

丰富“朱顶红”品种 精准服务园林绿化

朱顶红是石蒜科朱顶红属植物种和园艺品种的统称,全世界原生种约70种,起源于中南美洲。朱顶红在我国属外来种,谐音“注定红”,其花色艳丽、高贵典雅,是深受大众消费者喜爱的吉祥花卉。

作为江苏省特色花卉工程研究中心建设单位,中心目前拥有的球根花卉种质资源库保存球根花卉38个种类、112个种(变种)、1358份种质。其中仅来自荷兰、南非、以色列、日本等国家的朱顶红资源就达300多份,属中国花协确定的“国家级球根花卉种质资源库”,也是江苏省球宿根花卉种质资源库。

在此基础上,中心育成朱顶红优良品系和单株150多个。其中,已通过省农作物品种鉴定的新品种“苏红”、“风车”和“群星”花期均为4—5月。获得现代园林最具潜力新品种称号的“苏红”为大花重瓣喇叭形品种,花色朱红色与纯白色相间,花被20片,单枚花径18厘米,花葶高46厘米,顶端着花4朵。

“风车”因其花被反转如风车状而名,其特点是花大色艳,花色玫瑰色,有白色条纹,大花单瓣,花被6片,单枚花径19厘米,顶端着花2-6朵。“群星”为单瓣多花矮生型品种,花色朱红色,花被6片,小花数6朵,单枚花径10厘米,株高18厘米,株型紧凑,适合盆栽。

而已申国家新品种权的朱顶红“苏农红蝶”、“苏农红舞”、“苏农红丝”凭借其抗寒、抗病、尤其抗毒病强等优点,除盆栽观赏外,还适合庭院、园林绿地景观应用。

国产“百子莲” 大幅提高种植效益

学校汪成忠副教授领衔的研发团队,通过十多年的不懈努力,在百子莲的品种收集、保存、新品种选育、新技术创新研发等方面,取得一系列丰硕成果。盛夏时节,是百子莲开花的季节,在学院球宿根花卉资源圃,一支支亭亭玉立的蓝、白、紫、粉等色的百子莲在炎炎夏日中激情绽放。

百子莲原产于南非,是石蒜科百子莲属多年生常绿或落叶草本植物。因其花形奇特秀美,花色妖艳迷人,且适合庭院、花境、盆栽观赏,而深得花友的喜爱,是欧美园林四大宿根(鸢尾、百子莲、萱草和玉簪)花卉之一。

目前全世界培育的百子莲栽培品种有300余个,其花形、花色、花序、植物高度等品种性状非常丰富。“长期以来,国内百子莲品种依赖从国外进口。五年前国内百子莲进口品种每年在30个左右,近几年呈现逐年下降的趋势。”汪成忠说。

自2009年以来,汪成忠研发团队依托江苏省特色花卉工程研究中心、国家球根花卉种质资源库和江苏省球宿根花卉基因库,致力于百子莲属植物的品种收集、评价、保存和新品种选育、种苗繁育。

目前,团队已从南非、荷兰等国家,收集保存“白露”、“伏特加”、“蓝河”等百子莲品种120个。在此基础上,以紫花和复色花为育种目标,通过成功选育新品系11个。与此同时,学校通过研发体胚快繁技术,实现了百子莲优质种苗的产业化生产,大幅度降低“Big Blue”百子莲生产成本。5年前,二年生种苗“Big Blue”的生产成本每芽1.5元左右,而现在仅0.4元左右。

苏农“一枝花” 技术创新展新颜

一段时间以来,学校依托国家球根花卉种质资源库和省种质资源圃平台,累计收集保存鸢尾属、朱顶红、大花萱草、月季、百子莲等种质资源2000余份,在“江苏省农业种质资源信息共享服务系统”平台上报评价资源评价信息592份。

通过传统杂交育种与现代生物技术相结合,学校筛选新优品种507个;选育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品种27个,其中鸢尾13个,月季5个,萱草4个,朱顶红3个,金鱼草2个。

建设江苏省特色花卉工程研究中心,学校集成创新了试管球培养快繁、裸根嫁接直插等种苗高效繁育技术9项;集成创新了盆栽水肥一体化、球宿根花期调控、切花采后品质保持等优质高效生产技术11项。

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苏士利说,学校以花卉科技创新与服务团队为抓手,通过专班化、联盟化、集聚化、团队化“四化”联动,构建了具有苏农特色的协同创新、协同育人、协同服务“三协同”机制。团队以江苏省特色花卉工程研究中心建设为契机,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十百千万”工程,对接百园,带动千村,惠及万户。建立了首席专家、岗位专家、示范基地、示范点和经营主体“五体联动”的江苏花卉产业技术体系,瞄准产业需求开展技术集成创新。

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短期培训与现场指导结合的方式,学校近年来累计培训3.3万人次,经济、社会及生态效益显著。5年来,学校科研团队累计获得省部级科研项目21项。创制的特色花卉品种资源在世园会等国际国内各类展园应用展示。

(信息来源: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

·广告·

来源:中国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