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Media Highlights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创意农业网:创新休闲农业人才培养模式,赋能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来源: 宣传部 时间: 2021-10-12 21:36:01 阅读量:

点击查看》》

创新休闲农业人才培养模式

赋能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院长苏士利

(在“第十四届创意农业发展论坛美学营造人才培养座谈会暨创意农业学术季”上的发言)

乡村振兴,产业振兴是基础。推动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是乡村产业振兴的重要途经。近年来,江苏省围绕构建具有江苏特点的乡村产业体系,把打造千亿元级休闲农业产业作为推动农村三产融合的重要引擎,休闲农业已成为农业农村发展的新亮点。目前,休闲农业正处于转型升级的重要阶段,迫切需要用创意农业、乡村美学营造等要素来提升内涵,迫切需要大批高素质人才作支撑。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我校”)于2009年设置休闲农业专业,是全国开办最早的院校之一。近年来,我校适应休闲农业发展新需求,大力推动人才培养模式创新,着力培养适应产业发展需要的创意农业、乡村美术营造和休闲农业经营与管理人才,支撑休闲农业创新发展,助推农村三产深度融合。

一、创建产业学院,推动产教深度融合

休闲农业是农文旅融合的新产业,是发展迅猛的朝阳产业。高职院校必须对接产业发展需求、适应产业发展趋势,强化政行校企合作,推动产教深度融合,才能培养适应未来休闲农业发展的人才。为此,我校践行“以服务赢得信任、以信任开展合作、以合作实现共赢”的理念,依托江苏现代农业校企(园区)合作联盟,与江苏省休闲旅游农业协会开展战略合作,在江苏省农业农村主管部门指导下,由行业、企业、学校深度合作共建“江苏休闲农业产业学院”,采用订单、定向、委托培养或继续教育的方式,量身定制协会企业所需的实用技术技能型人才,共同推动江苏省休闲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共建江苏休闲农业产业学院,推动了产教深度融合,形成了“千企建一院”的休闲农业人才培养新格局,为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奠定了基础。

二、打造集成平台,增强科技服务能力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休闲农业产业发展,既需要创意提升,又需要科技支撑。近年来,我校在相城校区建设占地420亩集人才培养、应用研发、科技推广、农民培训、文化传承等功能于一体的产教融合集成平台——相城科技园,为休闲农业人才培养提供高水平技术技能创新服务平台。集成平台包括休闲农业实训基地(3A级休闲农业园区)、江苏省特色花卉工程研究中心、江苏省现代农业职业体验中心、苏州农民学院等组成。依托集成平台,我校通过实施 “十百千万”等科技兴农行动、“苏农一枝花”产业富民行动、“农民田间学校”培训助农行动、“院区科技结对”服务工程,参与“田园小综合体”“共享农庄”“美丽庭院”“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精品工程”等项目建设,协助江苏省“苏韵乡情”乡村游品牌建设,强化主题创意,引导农耕实践,培育了一批休闲农业典型。苏州农职院科技园等被认定为省级主题创意农园和农耕实践基地。

三、推进 “三教”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我校依托江苏休闲农业产业学院和休闲农业产教融合集成平台,大力推进教师、教材、教法“三教”改革,培育 “德技双馨”的农业高职教育教学创新团队和“爱创敢创”的师生农业科技推广服务团队,开发项目化教学资源,整合成生产技术、经营管理、农耕文化等课程包,实施课证融通、赛证融通等多元评价的社会化考核方式,重构“耕读结合、科教相长”的课程体系,将农业产业、科研推广和高职教育教学相结合,培养了一大批从事创意农业、乡村美学营造、休闲农业园区生产与管理、休闲农业园区旅游接待、休闲农业园区规划设计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为促进农村三产融合发展和乡村振兴提供人才支撑。

我校通过创新休闲农业人才培养模式,有力推动了休闲农业专业的高质量发展。目前,休闲农业专业已经成为省重点专业群群内专业、省双高重点建设专业群群内专业、苏州市优秀新专业,休闲农业专业教学团队是省青蓝工程优秀教学团队。在金苹果2021高职院校专业竞争力排行榜上,我校休闲农业专业排名全国第一。

“十四五”时期,学校将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着眼农村三产交叉融合,针对创意农业、智慧农业、绿色农业等乡村新产业新业态发展需要,进一步优化完善专业设置、课程体系和人才培养模式,切实增强职业教育适应性。一是健全专业动态调整机制。紧跟农业产业转型升级和区域社会经济发展形势,设置满足新兴产业、特色产业发展需求和就业前景良好的专业,同时优化人才培养方案,将《创意休闲农业》等课程纳入现代农业技术、休闲农业、园艺技术等相关专业培养方案,为创意农业健康发展提供人才支撑。二是不断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加强高水平结构化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建设,拓展创意农业职业技能培训,探索更具弹性的人才培养模式和教育资源供给模式,逐步由培养单纯的农技人才向培养综合型创意农业人才转变。深入实施创新创业行动计划,增强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加强政行校企合作,联合举办创新创业大赛,加快聚集农业领域创新创业人才。三是搭建交流合作平台。依托省级农耕实践基地、农耕文化博物馆,结合“农时、农事、农耕”开展“学农、亲农、爱农”系列职业体验活动,吸引中小学生及家长体验农耕文化。举办农耕文化节以及休闲农业创意开发论坛,加强信息交流,促进资源共享,营造创意农业发展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