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Media Highlights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看苏州:匠星|苏州95后农田里“开飞机”,为智慧农业插上翅膀

来源: 宣传部 时间: 2021-08-24 16:20:54 阅读量:

 

 

点击查看》》

 

 

 

【看苏州专稿 文/朱晓倩

视频/郝丹瑞 赵婉钰】


 

 

8月的苏州骄阳似火,

沿着苏震桃公路一路向南,

在吴江区西郊夏家斗村的一处稻田里,

手持遥控的周进超,

正熟练地操作着一架植保无人机。

从小跟着父母在田间地头长大,

这个“95后”小伙子对土地的感情深厚,

当他从职业学校毕业,

毅然决定回乡时,

身上的标签也越来越多。

他是无人机飞手、

是精品大米种植者,

更是创业大赛的“常客”、

是公司老板。

      

入职校 学农业

打定主意“生于农 归于农”

 


帽子、长衣长裤,即便“装备齐全”,周进超还是被晒得黝黑。记者调侃起肤色,这个22岁的大男孩憨厚地笑了笑,“最近这肤色都算白的了,前段时间忙着参加创业大赛,都没机会来田里。”

1999年出生的周进超,2019年毕业于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园林技术专业。毕业不过短短2年,他一路参加各类创业大赛,一周前刚刚拿下省级创业大赛一等奖,正准备冲击国家级创业大赛。

与此同时,他还创办了自己的农业公司,业务范围涉及苏州多个乡镇超过3000亩地的无人机植保,更将太湖之中漫山岛上近70亩的荒地,运用现代化种植技术,种出每斤36元的有机大米,而且卖到脱销。

在22岁的年纪,有这样的“履历”,周进超算得上是“人生赢家”。

 

 

 

时间被拉回7年前,15岁的周进超初中毕业,成绩中等的他,面临着就读普通高中和职业学校的选择。出生在吴中区临湖镇的他,父辈、祖辈都是农民,父母考虑着要让孩子远离“面朝黄土背朝天”的生活,原本想让他进入普通高中就读。

但周进超有自己的打算:“我想学习新型农业技术知识,让我爸不要那么辛苦。”

打定主意的周进超,最终选择进入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就读,在学好专业知识的同时,也加入了校团委新媒体中心,积极参加校内各项活动。

 

 

 

如今,即便周进超已经毕业数年,但苏农院团委书记吴春花总是想起他刚入学时的样子。

“他刚进团委做学生干事的时候,见到每一位老师,都是90度鞠躬打招呼,我们一下子就记住这个特别懂礼貌的小伙子。”

懂礼貌、勤奋、好学,是吴春花对周进超的初印象。更让一众老师欣赏的是,这个孩子从入校起,就怀抱着“生于农,学于农,毕业还要归于农”的决心。

 

 

但起初,周进超只是想着“子承父业”,学习一些最新的农业知识,毕业后回去帮父亲打理农田,但吴春花一直鼓励周进超,要打造自己的品牌。

“我们鼓励他要转变传统农业的思路,将自家农业打造出品牌,而他自己,就可以成为最好的代言人。”

吴春花说,看着如今在一次次的创业大赛中,表达流利顺畅的周进超,很难想象,刚进农校时的他十分腼腆,在公开场合也放不开,于是团委就让他负责组织活动,不断锻炼他的表达能力和组织能力,也让周进超越发成熟干练。


 

上得了天 下得了地

扎根农业 大有作为

 

 

毕业后,周进超首先把目光瞄准了精品种植。位于太湖之中的冲山村漫山岛,四面环湖、绝美的生态环境,以渔业和农业为主。由于交通不便,岛上原有的近70亩耕地,也因此长期荒废。得知这一消息,周进超通过流转承包了70亩地,把这块地变成了自己的“创业场”。


 


那时候的周进超,每天清晨5:30出门下地,查看田间大米的最新长势,赶上农忙时,更要顶着40度的高温劳作。不仅如此,周进超还去跑各种农业展会,一遍遍费尽口舌,现场推介自家大米。

功夫不负有心人, 2020年,漫山岛上种出的大米不仅在苏州市拿下了苏州大米“好农”种好米金奖,更是卖出了每斤36元的市场高价!

 

 

 

周进超想起在校时老师的叮嘱,不仅要勤勤恳恳种大米,更要想办法把品牌打响。

很多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毕业5年内的学生也可以参与,周进超抓住这个机会,和母校的师弟师妹们组团,一次次杀进了各类创业大赛的决赛,以“新农人”的形象为自己种的大米“代言”。因为已经有实实在在的产品,周进超一路过关斩将,即将冲击国家级比赛。

 

 

 

与此同时,周进超如今过硬的无人机操作技术,也是在学校时的意外收获。

周进超在校团委新媒体中心时,赶上学校采购第一架无人机,鼓励学生们学习航拍。无人机买来的第二天,周进超和同学们去操场上试飞,却操作不当,机器出现故障,需要送厂返修。

吴春花回忆,当时收到返修单时,自己心疼坏了,但还是“忍着”没骂学生。“就想着给孩子们交学费了,我们后来也反复跟他们强调,一定要掌握正确的使用方法。”

也正是这种鼓励,让周进超越发钻研起无人机操作,随后,他又自学了植保机的使用,考取“驾照”。

 

 

 

周进超告诉记者,无人机的飞行踪迹、停留时间、药物喷洒量等各项指标都要有精准控制。为了实现最佳的作业效果,他一直在不断实践,苦练技术。

“也可能是第一次接触时的失误,让我认识到,每次使用都要谨慎认真。”

就在去年,凭借过硬的技术,他还获得了央视超级新农人挑战奖。如今的他是一名职业无人机“飞手”,而他的出现,也真正改变了很多农场的管理方式。

周进超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原本人工打药,一个人一天的工作量也只有10亩。而如今使用无人机,他一个人就能完成近800亩地的作业量。

 

 

 

“我从小就跟着父亲在田里干活,对田地一直有着特殊的情感,也希望能用自己的方式,对农业产生一些些改变。”现在的周进超只想着,拉更多的年轻人“入伙”。

“现代农业和智慧化农业时代的到来,让我越来越有干劲!农业未来可期,大有可为!”

 

 

 

 

 

江苏省第一个家庭农场主于永军、无人机“飞人”周进超都是我们学校培养出的优秀学生代表,作为江苏省农业农村厅直属的高职院校,我们也一直在探索学生的培养方式。

为了增强职业教育人才供给的适应性,我们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把专业集群作为关键支撑、把三教改革作为重要动力、把校企合作作为基本路径、把建立质量诊断体系作为评判标尺,不断提高学生培养质量,为乡村全面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提供人才支撑。

如今农村劳动力短缺,农业要高质、高效,农村要宜业、宜居,农民要富裕、富足,这个任务由谁来完成? 关键还是需要一大批技术技能人才。

我们培养的学生去到农业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活跃在广阔的农村田地,带去智慧化、现代化的农业理念,为实现乡村振兴挥洒汗水,贡献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