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Media Highlights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中国青年网: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学子三下乡: 宣贯有机农业,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 经济管理学院 时间: 2021-08-13 09:31:49 阅读量:

点击查看》》

中国青年网苏州8月3日电(通讯员焦翔 杨彬森 石铭杨)全面乡村振兴本质要求农业绿色发展,农业龙头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是领头雁与主力军,其思想认识、技术水平和行动方向尤显重要。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三下乡小分队一行6人,于7月14日-15日赴苏州常熟市,先后到常熟市海明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长江基地”、梅南村村委会开展“有机农业”专题交流与调研活动。

海明长江基地,有机蔬菜配送忙

常熟市现代农业发展迅速,优势农产品主要是粮食、蔬菜和水产品,海明农业创办于1998年,专注于蔬菜、水果等农产品生产销售,经过22年的生产研发与品牌建设,取得了江苏省省级农业龙头企业和江苏省著名商标等荣誉。天气虽然炎热,海明公司长江基地员工正有条不紊的给有机蔬菜包装准备向外配送,这些有机蔬菜都出自长江基地有机地块,是按照国家有机农业标准生产并经过权威认证机构认证的,多年以来,海明公司积累了大量的忠实客户,“有机是品牌,质量是生命,全程要控制”海明公司杨华经理介绍了公司宗旨和长远目标,“公司将拓展有机蔬菜产业业务,升级产业链,将产业资本与农业高新技术以及优越的生态环境相结合,大力发展有机农业,导入海明技术、品牌、市场,打造新型有机农业产业化联合体”。

图为三下乡小分队成员对海明公司管理人员进行交流和问卷访谈

谈起有机农业生产,杨经理更是如数家珍,首先基地的生产环境要远离污染源,最好属于相对独立的区域,这样便于与周边环境隔离,避免污染风险,如果种植水稻和养殖水产,那么还要注意进水、排水以及水源安全情况。第二是有机农业不应使用化学肥料和农药,而这样就要求生产技术相应升级调整,选用更优良品种,通过轮作、深耕、人工除草等防控病虫草害,使用有机肥、农家肥替代化肥来培养地力,杨经理指着有机基地土壤上一堆堆的“土球”,这都是蚯蚓粪,轻轻翻开菜地的土壤,果然看到了好些条蚯蚓,这些地下园丁在呵护着土地,“土壤健康了,蔬菜才健康,而少用了农药化肥,农民也避免了过程中接触有毒有害物质,农民健康得到保障,最后消费者食用有机蔬菜也收获健康”,大家都认识到有机农业具有突出的健康环保作用,关系到农民、消费者、土地、环境等诸多方面。

三下乡小分队向海明基地员工宣贯了国家最新有机标准和法规,交流了国内外有机产业的新进展,当大家看到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山西大同考察期间,走访有机黄花菜生产基地的照片时,顿时得到极大鼓舞,国家领导时刻心系群众的菜篮子,呵护舌尖上的健康是每一个农人的职责。

图为三下乡小队与海明基地生产管理人员分享有机农业信息知识

响应国家号召,海明公司目前正在积极拓展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在基地内修缮了一些设施,可以做休闲农业和观光农业,并在积极探索种养集合的循环农业方式,以求通过内部循环尽量少使用外购的农业投入品,一方面节约成本,另一方面更好把控风险,更充分的实践有机农业的理念。

梅南村里稻花香,品牌农业增收强

走进常熟市梅南村,队员们都被茁壮成长的绿油油稻田深深吸引了,水稻是梅南村传统优势作物品种,村子通过土地流转,已经将农地流转集中到几位大户手中,按照国家绿色发展、品牌发展的号召,村子里正在研究水稻的品牌发展路径,期望通过品牌发展,更好的提高稻米品质,更多促进增收。

梅南村水稻技术专家范老师向大家介绍:“这些年,村里在推广稻鸭共作技术,在稻田里放养鸭子,效果比较理想,不仅解决了虫害草害问题,还能增加鸭子出售的这块收入,经济上合算”。“品种也至关重要”,梅南村近年来试验了多个水稻品种,优中选优,经过多轮筛选,确定了三个水稻主栽品种,大大提高了品种质量并降低了病虫害发生几率。

有好品种和好技术,产品自当卖得好价钱。梅南村村委会正瞄准了有机大米,几位种植大户联合按照有机农业标准进行生产,出产的有机大米经过认证和质量检测,获得更好的市场公信力和消费者认可,每斤能够多增加1元钱的利润,对于粮食类产品是非常可观的收入,有机大米一经销售,反响良好,各小学、中学、政府机关纷纷洽谈求购,有机认证使得梅南村品牌农业走出关键一步。

图为三下乡小分队成员对梅南村相关管理人员进行交流和问卷访谈

经过此次三下乡活动,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三下乡小分队收获很多,不仅实地调研了解了农业农村产业现状,而且充分交流了对新时代乡村振兴精神的认识和理解,拓宽了大家的知识面,鼓舞了奋发图强的进取精神,将以更饱满的热情投入学习和未来社会工作中,为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贡献自己的力量!

图为三下乡小分队成员与梅南村村委会代表和种粮大户代表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