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Media Highlights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中国青年报、江苏电视台: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用社会实践书写乡村振兴美丽答卷

来源: 党委宣传部,团委 时间: 2021-08-09 10:56:23 阅读量:

点击查看》》

点击查看》》(江苏电视台)

今年暑假,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火热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学校以“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时代”为主题,共组建校级团队近30支、院级团队近百支,师生参与人数3000余人,号召青年学子返家乡参与属地化、常态化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引导师生在社会实践中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

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苏士利表示,在助推乡村全面振兴的大背景下,学校不仅要培养有素质、有专业技能的人才,还要承担加快农业现代化进程的重任。大学生通过暑期社会实践提升综合素养,更快适应现代化农业发展,为乡村振兴贡献青春力量。

前一段时间,“回望红色革命情,乡村振兴正当时”党史学习教育实践团前往宁峰科技有限公司采访对越自卫反击战退役军人。“守望革命家园,播种红色希望”实践团队由食品科技学院7名同学组成,他们来到泰兴黄桥镇东街小学,开展为期7天的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暨“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这是学校第四年走进黄桥革命老区。四年来,学校师生一直关心关注老区发展,他们调研老区新农村建设,宣传垃圾分类政策,助力老区红色基因传承与发展。在大学生绘声绘色的讲解下,黄桥镇东街小学的学生们对革命历史有了更深的了解。他们还来到泰兴市新四军黄桥战役纪念馆,体验了一堂“行走的思政课”。

暑假里,学校持续开展“在家门口”文化扶持项目,拓展乡村振兴道路。7月上旬,学校与江苏省委驻灌南帮扶工作队、汤沟镇联合,组织在校当地学生,运用扎实的专业课基础,邀请校内专家名师制作相关宣传材料,引导民众树立科学意识,相信科学,广泛宣传现代农业技术、经营模式等。

学校鼓励广大师生学习农业生产知识,争做有作为的新农人。其中,“耕读传家躬行久,寻访乡村振兴路”实践团队奔赴常熟市农业科学研究所,学习了解现代农业发展以及先进技术。

“育禾苗,感党恩,践成长”三下乡实践队前往张家港市常阴沙和苏州虎丘区通安镇,参观考察现代农业技术的运用和发展,并在专业技术人员的指导下利用无人机对稻田进行植保作业。各支实践团队成员将课堂所学运用于实践,踏踏实实以农为本、科技兴农,同时在实践中进一步磨练专业技能,提高专业能力。

学校园艺科技学院组建多支大学生“三下乡”团队,围绕“请党放心,强农有我”主题,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通过参观农耕博物馆、寻访先进典型、实地实践体验,引导大学生知农耕文化历史、悟新农人初心、担乡村振兴使命。他们先后寻访了吴中区临湖镇东吴村农耕博物馆等地。在一次次寻访中,他们了解了农耕文化的演变与复兴……

实践活动中,大学生不忘农业学子身份,把践行新农人担当贯穿实践全过程。前不久,“耕读传家躬行久,寻访乡村振兴路”团队20名现代农业专业学生用无人机技术助力农村无人机农药喷洒,防治植物病虫害。

“推动质量兴农,助力乡村振兴”团队在常熟市农业机械技术推广站进行为期一周的农机驾驶学习。同学们反复练习拖拉机、收割机驾驶技术,掌握场地驾驶、田间作业、道路驾驶技能,顺利获得驾驶证。

多位参加社会实践的学生表示,通过社会实践,他们不忘学农初心,牢记乡村振兴使命,学好专业知识,为将来投身乡村发展、建设美丽家园书写新农人的美丽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