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Media Highlights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看苏州:看!防“疫”中,那些苏州大学生志愿者的美丽身影!

来源: 党委宣传部,团委 时间: 2021-08-09 10:49:12 阅读量:

点击查看》》


录入信息、维持秩序、

扫描采样码、搬运物资......

为做好疫情防控

有这样一群“00”苏州学子

暑假期间在家乡做起了志愿者

用青春的力量

为战“疫”构筑起了坚强的堡垒

 


晚上的全糖奶茶

 


“我以前都会觉得大晚上喝全糖奶茶太罪恶了,可是那天晚上的奶茶真的很好喝!”

2000年出生的丁宇轩是苏州科技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的一名学生,谈及自己的一线防疫经历,累、忙、紧张她都淡淡带过,却记得那杯全糖奶茶,大概这就是“00后”的天真和豁达。

丁宇轩告诉看苏州记者,她马上大四了,本来这个暑假是不准备回家的,想在学校边做社会实践边准备论文。

在论文写作的瓶颈期,她得知了家乡南京的疫情防控形势严峻,第一时间就买了回乡的高铁票,并且在高铁上就申请成为志愿者。

 

丁宇轩收到的第一个任务就是支援7月25日的南京全民第二次核酸检测,负责登记社区居民采样信息和扫描采样码。

“我还记得那天因为人太多了,采样码小程序瘫痪了,只能人工手写登记信息”,回忆起当时的场景,丁宇轩说只能用“紧张”来形容。信息记录不容出错,神经需要高度紧绷,不仅需要边听边做记录,还要提醒排队的市民注意一米间隔。“从凌晨4点一直忙到下午4点半,很忙,但是感觉时间过得特别快。”

 

第二天,丁宇轩又参与了“黄码”人员核酸检测工作,从下午5点一直忙到凌晨。“走的时候场馆在进行全面消杀,志愿者和医护人员就坐在场馆外的台阶上一起分享奶茶。虽然累,但是奶茶很甜,心里很充实。”


被汗泡皱的手

 

“天气热还穿着防护服,可以明显感觉到汗在往下滴,大家的衣服往往都是汗湿了又捂干了,捂干了又汗湿了,一天下来,手都被汗泡皱了。”

 

在聊天中,来自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环境监测与控制技术专业准大二的学生陶辉向看苏州记者阐述了这几天自己的志愿服务体会。

作为一名有着两年在部队当兵经历的南京人,陶辉义无反顾就加入了疫情防控的志愿服务活动中去。

 

因为要对机场工作人员进行核酸检测,需要全副武装,在凌晨四点赶到相应小区,换防护口罩、穿防护服、戴防护面罩、进行消毒......

“我们需要走楼梯挨家挨户敲门,因此能很清楚地感觉到防护服下已经流汗湿透了,汗水顺着防护服往下滴,但是没有一个人叫苦,都在竭尽所能。”

除了他们,还有很多苏州学子参与到了防疫工作中.......

 

“7月24日,我参加了南京第二轮核酸检测的志愿活动。”说起这一天的经历,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园艺科技学院2020级的张存治印象深刻。全副武装的他主要工作是给医生递棉签,以及核实试管里采集棉签的数量。一天下来,衣服能挤出水,头发被汗裹湿,手发白甚至掉皮。

 

苏州科技大学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2020级的杨昭然积极参与南京疫情防控,在南京市鼓楼区多地配合工作人员,开展核酸检测人员的信息核对与录入工作。

 

在南京秦淮区夫子庙街道的核酸检测采集点,苏州科技大学机械工程学院2020级的葛宇身着防护服,负责维持秩序、信息采集、登记注册、扫描采样码等工作。他说:“青年志愿者们应自发自觉保卫家乡、贡献力量,相信在大家的努力下,一定能够战胜疫情!”

 

“疫情当前,正是需要我们年轻人拼搏奉献的时候。”

苏州科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2019级的王成杰同学在南京市江宁区积极配合当地工作人员,投身核酸检测志愿服务,开展信息登记等相关工作。尽管每天从早忙到晚,但他们仍旧坚持在一线,只为了确保居民的安全与健康。

苏州大学生们以自己的方式参与到了防疫工作中,展现了新时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用青春的力量证明了“强国有我”的志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