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Media Highlights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看苏州:苏州“树大夫” 救活了行道树

来源: 党委宣传部,园艺科技学院 时间: 2021-08-05 19:44:52 阅读量:

点击查看》》

【看苏州专稿  记者范浩江】

 

炎炎夏日,枝繁叶茂的行道树可以遮阳避暑,然而这盛夏季节也是树木病虫害的高发期,但在“树大夫”们的精准防疫下,苏州城市绿化植物得以健康生长。

 

资料图片

去年夏天,养育巷机动车和非机动车隔离带上栽种的重阳木,受到了重阳木锦斑蛾的侵害,导致树叶被啃,影响景观。养育巷绿化养护单位负责人王洋介绍说:“这个诱发因素很多,有可能是雨水的问题,有可能是所使用的杀虫农药有效成分让重阳木锦斑蛾产生了免疫能力,导致杀虫效果降低了。”

 

针对这一情况,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教授吴雪芬现场察看后,提出了交替使用杀虫农药,并要选择低毒、低残留的安全农药或者是生物农药的解决方案。她说:“防治时间非常关键,具体来说,第2代重阳木锦斑蛾在6月25日至7月5日之间必须要防治,目前是第3代重阳木锦斑蛾幼虫的高发期,最近这段时间也要重点来防。”

 

资料图片

重阳木斑蛾苏州地区1年发生4代,以老熟幼虫在重阳木树皮、枝干、树洞、墙缝、石块、杂草等处结茧潜伏过冬,产卵于技干皮下和聚产于寄主叶片背面。幼虫老熟后吐丝下垂,全年以第2、3代最厉害。家住养育巷的王先生说:“去年这条路上的重阳木树叶被虫子基本吃光,今年绿化养护人员利用晚上时间喷洒药水,树木和枝叶长势都很好。”

 

据介绍,苏州行道树种有法国梧桐、垂柳 、银杏 、榆树 、香樟树、桂花树、重阳木等30多种,一年四季都要遭受各种病虫害。王洋告诉记者:“这些害虫不仅影响树木景观,而且还可能造成安全隐患。像法桐有的时候会蛀虫,中间是空的,但外围看不出来,台风来临,可能引发一些次生灾害。”

 

对树木病虫害颇有研究的吴雪芬教授建议采取绿色防控的理念,在树木引种时一定要做好检疫工作,不要把危险性的病虫害带进来,养护单位加强养护管理,夏天降温,及时浇水,冬天防冻,植物生长很好的话,也提高其自身抗病抗虫性。营造好的园林生态环境,有很多天敌,像瓢虫、寄生峰、草蛉可以发挥很好发挥消灭害虫的作用。秋冬季节的树木修剪也很重要,可以将很多病虫害枝叶修剪掉。

吴雪芬教授还提醒绿化养护单位,高温季节,避开中午时间段用农药杀虫,施药时应注意风向,用药后12到24小时内如下雨需及时补治。交替使用不同药剂,避免抗药性的产生,提高防治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