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Media Highlights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交汇点: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劝农大讲堂”:铸魂育人聚能发展

来源: 园艺科技学院 时间: 2021-07-29 19:55:53 阅读量:

点击查看》》

今年恰逢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园艺科技学院立足专业实际创办“劝农大讲堂”,以学习照亮兴农初心使命,以实干见证强农责任担当。今年以来,园艺科技学院党建创新典型案例《“星火”可“潦园”,打造党建助脱贫新样本》被江苏省教育工委评委2019-2020年度高校党建工作创新奖三等奖,园艺党支部获评高校特色党支部,书写了“园艺人”奋进担当的时代答卷。

照初心筑梦学子

园艺科技学院秉承“兴学劝农”之心,策划“劝农大讲堂”系列活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邀请学院联系领导,安排总支书记、副书记、辅导员团队面向全体党员讲党史强党性,培养学生的家国爱农情怀,守望强农初心。

“劝农大讲堂”第一课由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苏士利主讲,以“向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砥砺前行”为主题,阐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特征和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肩负的使命愿景,引领党员师生在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学思践悟中牢记初心使命,在细照笃行中不断提高自我。园艺科技学院总支书记、副书记,分别给入党积极分子、学生党员开展“红色基因代代传”、“做一粒人生好种子”、“从党史中重温长征精神,践行担当使命”专题党课。学生党支部以“耕读问‘稻’劝农行寻访乡村振兴路”为主题开展了一次既有“党味”又有“鲜”味的主题党日活动,鼓励园艺学子涵养爱农情怀,苦练从农本领。“劝农大讲堂”既是知史鉴今、观照未来的历史教育课,也是砥砺初心、牢记使命的党性修养课。

学党史铸魂育人

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系列主题活动,积极鼓励辅导员、班主任“进班会、进公寓、进课堂”,举办首届“劝农文化节”暨第二期“青马工程”培训班,积极鼓励少数民族学生一起红色故事分享会、红色传唱歌颂党,“7+1”红色基因传承跑、农耕文化ppt制作、农耕诗词朗诵、体验人工插秧、走访调研共享农庄、体验“别样”端午节、志愿帮果农采摘枇杷杨梅共享丰收喜悦情等一系列活动,积极参加团委组织的各项活动,推进落实“综合素养、技术技能、创新创业”学生成长成才实施方案,提高学生综合素养。同学们利用“沁香园艺”公众号打造“初心学堂”板块,在思想类、党建类、耕读类、学生文体活动类等方面共推文100余篇,通过“学党史、办实事”在外媒报道10余篇,展现师生风采。

办实事共谋发展

园艺科技学院以“争当表率、争当示范、走在前列”高标准、严要求,坚持师生关注无小事,真正服务工作生活和学习。坚持抓基层党支部建设的鲜明导向,通过校企合作圈党建共建联盟、一支部一亮点项目创建等方式,加强党支部标准化建设,使每名党员都成为一面旗帜,使每个支部都成为战斗堡垒。大力开展课程思政,将思政课作为铸魂育人的“第一课”和成长成才的“必修课”,组织师生赴溧阳新四军江南指挥部纪念馆,常熟沙家浜爱国主义基地、太湖新四军抗日游击队纪念馆举办“行走”的党史课堂,重温党史,追寻溯源,缅怀先烈,进一步感悟革命精神,践行使命担当。

百年苏农励志耕耘,百年园艺树木树人。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园艺科技学院在乡村振兴的广阔舞台上,“园艺人”仍将不负使命、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