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Media Highlights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看苏州:深·看|苏州打开职业教育一扇窗,与城市发展相融相长

来源: 宣传部 时间: 2021-07-22 18:49:36 阅读量:

点击查看》》

“要实现职业教育现代化,职业院校必须了解企业需求,提升产教融合转化率,否则培养出来的人才就是‘无源之水’。”

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苏士利告诉记者,近几年,“产教融合”在国家政策中被反复提及。在助推乡村全面振兴的大背景下,学校承担着培养有素质、有专业技能的人才,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

 

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苏士利

(资料照片)

苏士利特别强调:“我们着力提升学生综合素养,在校期间,除了要取得相应的技能证书外,还需要具备创新创业能力。只有这样,才能更快适应现代化农业发展,为“三农”建设提供苏州农业样本。”

 

苏州市教育局在今年3月发布的《2020年苏州市中等职业教育年度质量报告》中,也提到职业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

苏州正努力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产业名城,迫切需要大批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的支撑。对此,苏州职业教育仍有许多不适应的地方。职业教育需要及时更新发展理念,在专业设置、装备提升、师资培养、教学改革等方面,努力与我市现代产业发展需求相匹配。

 

事实上,江苏作为教育大省,在职业教育方面一直领跑全国,这也对进一步的改革创新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人才培养应该走在产业发展的前端,为未来谋划,为产业转型做人才储备。”苏大教育学院副教授冉云芳,致力于研究职业教育课题,已有十几年的时间。她了解到,目前苏州的职业教育正在不断汲取国外的先进经验,有了诸多国际化元素。

在德资企业较为集中的太仓、张家港、高新区等地开展德国“双元制”教学实践及本土化研究,引进德国职教先进的教学理念和资格证书,改革课程设置。在酒店管理领域,学习借鉴澳大利亚TAFE职业教育模式,实施旅游职业教育本土化研究和实践。在汽车运营与维修领域,学习借鉴日本丰田公司和韩国现代公司人才培养经验。在工业园区,学习借鉴新加坡“教学工厂”职业教育经验。

“但决不能照搬国外的模式,一定要根据地域特征,结合当地产业发展进行本土的改良。”冉教授总结道。

 

让人欣喜的是,就在前不久,2021年江苏省暨苏州市职业教育活动周启动,随后发布了一份职业教育的“苏州方案”——《苏州市推进苏锡常都市圈职业教育改革创新打造高质量样板实施方案》。方案中提出,到2022年,初步建成苏州特色、苏南特点、全国一流、世界知名的产教融合体制机制改革先行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示范区、职业教育区域一体化发展核心区和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职业教育样板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