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Media Highlights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引力播:先锋90后 | 唱响青春赞歌,做青年进步思想的摇篮

来源: 环境工程学院 时间: 2021-07-07 16:02:26 阅读量:

点击查看》》

 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环境工程学院学生党支部,现有党员14名,其中90后党员12名,入党积极分子64人。

环境工程学院学生党支部坚持以青年党员为主体,以育人为中心,做好新时代大学生的思政教育和管理服务工作,打造“有温度、有态度、有高度”的党支部。

强化思想建设,提升组织能力

青年是党建的新鲜血液。党支部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夯实基层建设,以空中党课、青年峰会、主题党日活动等多种形式,打造“苏农环工党旗飘”、“苏农环工青春志”等网络平台,以线上线下相融合的思政教育模式,推进新时代青年学子的思政教育入耳入脑入心。

支部以分层分类分众的原则,准确把握不同青年学生群体的需求,做到精准发力、高效服务,坚定青年学生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扎实做好新形势下青年学生的思政教育,全力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促进学生成长成人成才。通过召开党团干部会议,党支部强化对青年党员及学生干部的思政引导和业务指导,进一步提高青年党团干部的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牢固树立青年党团干部自我管理和服务同学的意识,使身处其中的党团干部锻炼自己的工作能力,有效加强师生间联系。

打造特色品牌,引领思政教育

党支部联合学院团总支,以青年党员为主力,组建多支暑期三下乡队伍和苏农环工校友寻访团,寻访近年来优秀创业校友。学生党支部书记赵娜指导带领的“丝路新世界,青春扬州行”三下乡实践团队在2018年“丝路新世界·青春中国梦”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专项行动中成功立项,学生党员丁闯所在的团队“秸秆利用 绿色发展——苏农环工秸秆利用实践团”荣获全国聚力“乡村振兴”优秀团队。

结合环保类专业优势,支部和团总支一起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举办喜闻乐见的特色文化活动,加强学生的实践学习,打造“生态环保节”和“慈善义卖义捐”等精品特色校园文化活动。

亮化志愿平台,彰显青年风采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支部立即行动,组织学生党员观看《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率先开展“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期间党员的责任与担当”主题党课、“ 三聚传温暖,抗疫问初心”等线上主题党日活动,做好疫情防控和思政引领工作。其间,涌现出多位优秀青年党员,参与到当地的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中。校园封闭管理期间,支部在全校率先组织开展了以“劳动教育”为主题的“最美小园丁” 和“小小鱼塘主”活动、以“江南农耕文化”为主题的小绣娘和驱蚊香囊缝制和以“艺术美,音乐美”为主题的数字油画手工绘制和尤克里里DIY活动等一系列主题校园文化活动,把劳动教育和学生的专业实践相结合,与学生的思政教育相结合,扎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新时代大学生的文化育人和美育工作,在社会上产生了良好的反响。

支部高度重视青年志愿服务活动,每周面向留园社区、彩香社区开展常规志愿活动,并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义务献血、雷锋月志愿服务等活动,与此同时,积极开展毕业季衣物回收、新生军训服回收活动、敬老院活动、灵岩山活动等本院特色志愿活动,提高青年学生的综合素质,提升支部的引领作用。去年11月,环境工程学院与苏州市姑苏区运河社区团委合作开展“守护运河”品牌志愿者招募活动,以实际行动守护运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