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Media Highlights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新华日报:“新农人”奔跑在希望田野上

来源: 宣传部 时间: 2021-07-01 12:16:30 阅读量:

点击查看》》


“新农人”奔跑在希望田野上

入梅后的苏州愈发闷热。天刚微微亮,周进超便带着他的植保无人机,赶到吴江区震泽镇瑞粒家庭农场。水田里,移栽完近一周的秧苗已“站”起了身,正挺拔生长。

“这片秧苗正值除草的黄金时期。”周进超操纵无人机,准备给稻田里的秧苗打药。伴随着旋翼的轰鸣,无人机飞向空中,不一会儿,就顺利完成5亩地的作业量。

“以往我们这里都是人工打药,一人一天的作业量最多10亩地,太辛苦,大家都不愿意干。”农场管理人员沈雪坤说。“小伙子带来科技力量,现在一天能完成近500亩地作业量,种田再也不用像以前那么辛苦。”

23岁的周进超毕业于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2017年,在学校组织的一次实践活动中,周进超首次接触到无人机,一下子就喜欢上了。经过不断实践,如今的他已成为一名职业无人机“飞手”。去年,凭借过硬的技术,他还获得央视超级新农人挑战奖。

“作为一名标准‘农二代’,我从小就跟着父亲在田里干活,耳濡目染之下,对田地一直有着特殊情感。”周进超的业务范围不断扩大,在光福镇、通安镇、金庭镇等周边乡镇拥有超过3000亩地的无人机植保业务。

他还把目光瞄准精品种植。位于太湖之中的冲山村漫山岛,四面环湖、生态绝佳,以渔业和农业为主。由于交通不便,岛上原有的近70亩耕地,也因此长期荒废。得知这一消息后,周进超通过流转承包70亩地,把这块地变成自己的“创业场”。

“实现乡村振兴,需要周进超这样懂技术、有眼光的年轻人。”在漫山村老书记沈祥男的支持下,周进超带着一帮村民,运用现代化种植技术,在岛上种起有机水稻。去年,漫山岛上种出的大米不仅拿下苏州大米“好农”种好米金奖,更是卖出每斤36元的市场最高价。这个收获也让周进超对未来充满信心,“年轻人务农,大有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