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快讯

Campus Flash
首页 >  校园快讯 >  正文

素质教育中心组织师生参加江南有味“稻”文艺大讲堂分享会

来源: 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部)、素质教育中心 时间: 2021-10-25 14:45:18 阅读量:

10月22日下午,素质教育中心组织师生参加了苏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苏州市林家治吴门画派艺术研究院举办的“江南有味‘稻’——苏州文艺大讲堂艺术分享会“。

本次活动在我校苏创中心大学科技园劝农大讲堂开讲,汇集了历史学博士李冬君,吴门画派艺术研究院院长、美术史研究员邵民,苏州广电《阿万茶楼》著名主持人万鸣,苏州市文联部分领导和专家,我校园艺科技学院、东山校区管委会党总支书记袁卫明,以及素质教育中心副主任叶琦等专家学者,他们与到场师生、社区民众畅谈江南稻作文化。

深受苏州观众喜爱的《阿万茶楼》著名主持人万鸣,用一曲悠扬清越的弹词《一粒米》拉开了活动序幕。“万老板”在词中反复吟诵“不要轻视一粒米的份量”,道出了民以食为先、稻米是江南人民的主食,也是一切财富的基础这一朴素的道理;《文化的江山》作者李冬君博士从人类文明发展的角度,谈到江南文化起源于稻作生产,而被称作“江南史前文化标尺”的苏州草鞋山遗址,其中出土的炭化稻谷粒、小块水田群及其灌溉系统等,都表明其代表的良渚文明已经达到了相当的高度,证明了江南稻作文明与中原文明共同构成中华文明的根基。长期研究吴门画派的邵民先生则主要主要讲述了吴门画家领袖沈周、仇英这两位大家与“稻”的缘分。

我校袁卫明书记在发言中提到,苏州是鱼米之乡,在江苏这块古老的土地上,自古以来得天独厚的自然地理环境,养育了一代又一代勤劳聪慧的劳动人民,给江苏大地上留下了丰厚的文化底蕴,奠定了发达、民生富足的现代化基础。叶琦副教授从我校历史说起。自1907年小仓口的苏州府官办农业学堂,到今天建成全国优质高职院校,历经114年风雨,始终致力于农业现代化人才的培养,“立足苏南、服务三农”的初心与使命从未有丝毫动摇。

素质教育中心的师生还就江南水稻种植历史、吴门画家作品及其价值等问题与嘉宾进行了互动,将活动现场气氛推向了高潮,师生们也收获了《吴门画家年表》、江南好味“稻”优质大米等奖品,实现了精神与物质的双丰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