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快讯

Campus Flash
首页 >  校园快讯 >  正文

食品化学24小时,专业科普恵民生---食品科技学院师生暑期开展专业科普活动

来源: 食品科技学院 时间: 2021-09-08 09:47:16 阅读量:

为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位置”的指示精神,在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执着于化学科普内容的建设与宣讲。这个暑假,公园、集市、商场、社区成为他们的另一个课堂的指示,这便是食品科技学院杨巍老师领衔“食品化学24小时”师生科普宣讲队。

化学与人类的发展有着非常深厚的渊源,人们的衣、食、住、行处处都离不开化学。然而,社会上一些人对化学存在着误解。化工生产事故、食品安全事件、环境污染这些负面新闻令人们总想远离化学。科普宣讲团队队长王露同学说:“作为食品营养与检测专业的学生,无机与分析化学、食品化学是我们的专业必修课。作为青年学生,我们有责任、有义务用自己的专业所长为全社会普及科学、传播知识,这样不仅能够及时解疑释惑,提升全社会对各种流言和虚假宣传的鉴别力,还能激发群众了解新知识、新技术的热情,也有利于激励更多青少年投身科学研究和科普事业。”

食品化学科普一期的内容

团队成员为老人讲解生活中的化学知识

带着提升全民科学素养的使命感与责任感,2021年暑假一开始,科普宣讲团队分别在苏州的桂花公园、横街、美好广场,宿迁泗阳的世纪公园等场所,以“环境篇”、“安全篇”、“食品篇”为主题,开展化学科普宣讲,“温室效应与碳排放”、“毒蘑菇”、“食盐中的亚铁氰化钾”、“辐照食品”、“河豚毒素”等与生活息息相关的内容,引起了居民们很大的关注和兴趣,不时提出自己的疑问,宣讲团的同学们都一一进行了详细地解答,居民们纷纷表示获益匪浅。

团队在苏州桂花公园开展化学科普宣传

今年四月,依托苏州市化学化工学会,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食品科技学院的化学老师们牵头组建了“苏州市首席化学科普专家团队”。科普专家团队的建立为学生组建的“食品化学24小时科普宣讲团队”提供了专业知识的指导与支撑。开创了师生传承、服务社会、协同发展的新局面。团队在搜集与生活相关化学资料的基础上,完成了一期科普内容的建设,并确保内容的正确性、真实性、趣味性和实用性。

团队成员项天葛说:“2021年6月,国务院发布了《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这个消息给正在做科普的我们极大的鼓舞,也坚定了我们要将化学类科普长期坚持下去的决心与信心。在活动中,我深刻体会到要想更好地服务社会,就需要学好自己的专业,要想给人一碗水,自己要有一桶水。 虽然这次的化学科普宣讲只集中在一周的时间内,但我们的“化学创造美好生活”公众号会持续更新,科普的这条路我们会一直走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