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快讯

Campus Flash
首页 >  校园快讯 >  正文

守望革命家园,播种红色希望——食品科技学院学生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暨“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

来源: 食品科技学院 时间: 2021-07-14 16:47:08 阅读量: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切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引领教育广大青年学生在志愿服务中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6月28日-7月4日,食品科技学院学生党支部组织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受资助学生代表来到黄桥镇东街小学,开展为期7天的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暨“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做一条小小红船,共传承初心使命

1921年,年轻的中国共产党在嘉兴南湖的一艘小船上扬帆起航,开启跨世纪航程,今年,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志愿者们化身小老师,为孩子们讲起了红船精神。“1921年8月初,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浙江嘉兴南湖的一条游船上胜利闭幕,这条游船因而获得了一个永载中国革命史册的名字——红船。”志愿者们绘声绘色的讲解把孩子们又带回了那个波澜壮阔、风云突变的革命年代。

理论宣讲结束后,同学们三三两两分为一组,或用工具剪裁木板,或用胶水粘贴部件,或不时对照说明书比划着,在志愿者的帮助下,大家按照编号将红船模型的小部件排好顺序,再对照图纸进行拼接,顺利地将各个小部件安装到指定位置,拼装完成后,大家小心翼翼地将亲手制作的红船捧在手里进行展示:“这不是玩具,这是我们党的光辉历史!”

绘一只“红色”纸鸢,数百年党史风华

“同学们,大家知道今年是建党多少周年么?”志愿者小老师们的话音刚落,同学们的抢答声就起此彼伏地响起来了:“我知道,我知道,是100周年。”“那我们一起做风筝,做手工画,大家把想对党说的话都写下来、画下来,好不好?”“好!”

拿到制作材料后,孩子们纷纷拿起画笔,在风筝上绘出一个个独特的纸鸢:祝福祖国、小小红领巾、党旗飘扬、青山绿水……大家用手中的画笔勾勒出对党的祝福,对美好生活的憧憬。

“老师,我画的是神舟十二号飞船,我长大了要当宇航员,”“老师,我画的是天安门广场,等我长大了要去北京,”孩子们一边创作一边分享着自己的“中国梦”,把对祖国和党的热爱用五颜六色的画笔呈现在一个个美丽的风筝上。最后,大家成群结队来到操场,放飞手中的风筝,也把自己对党、对祖国的祝福放飞天际。


唱一首红色赞歌,谱一曲青春华章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共产党辛劳为民族,共产党他一心救中国……”孩子们一边齐声歌唱,一边挥舞着手里的小红旗,在大家嘹亮、清脆的歌声里,中国共产党救国救民的奋斗历程宛如画卷般呈现在大家眼前,催人奋进,志愿者们也忍不住加入了合唱队伍,和孩子们同唱红歌,铿锵有力的旋律响彻整个校园。

一曲唱闭,志愿者们又带领孩子们朗诵了毛泽东同志的《七律·长征》,并给大家讲了这首诗背后的故事,引导大家感悟中国共产党在二万五千里长征中创造的革命精神,感悟一直以来激励国人自强不息、坚忍不拔、勇敢前行的民族精神。


上一堂行走的思政课,凝聚奋进新力量

泰兴市黄桥镇是一座经历过战火洗礼的革命老区,当地的革命遗址遗迹是红色文化最生动的载体,7月4日,小队成员们来到泰兴市新四军黄桥战役纪念馆,上了一堂行走的思政课,重温那段血与火组成的红色革命岁月。

在纪念馆内,大家遇到了一位光荣在党五十年的老党员,他动情地为大家讲述了那场艰苦的战役:“黄桥战役是抗日战争时期,新四军对国民党顽固派军队进行的自卫反击作战,它的胜利让中国最进步、抗战最坚决、革命最彻底的八路军和新四军会合起来了,逆转了敌我局部力量对比,稳固了苏北抗日根据地,打开了华中抗战的新局面。”作为老黄桥人,他还为小队成员们讲述了黄桥烧饼的故事,在黄桥决战打响时,新四军作战部队不过五千人,但黄桥人几乎家家户户都投入到了那场如火如荼的战争中,当时千家万户赶做烧饼,把黄桥烧饼送上前线,谱写了一曲军民鱼水情的赞歌。临别之际,老爷爷叮嘱大家,要认真学习,不忘初心,时刻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参观完毕后,全体党员在支部书记杨静的带领下在纪念馆大厅重温入党誓词,重温对组织的庄严承诺,铭记共产党员的神圣使命和责任。

本次三下乡活动是食品科技学院连续第四年走进黄桥革命老区,四年来,我院师生一直关心、关注着老区的发展,在当地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优秀共产党员何健忠的帮助下,调研老区新农村建设,宣传垃圾分类政策,助力老区红色基因传承与发展,以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与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