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农要闻

SPIA News
首页 >  苏农要闻 >  正文

我校承办首届中国职业院校校园空间发展研讨会

来源: 办公室(党办、院办、外办) 时间: 2021-10-22 15:26:42 阅读量:

10月19日,首届中国职业院校校园空间发展研讨会在京召开。本次研讨会由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主办,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绿色智慧学校工作委员会、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和北京物资学院联合承办。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会长、教育部原副部长鲁昕等领导专家出席会议,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副主任、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绿色智慧学校工作委员会主任邬国强主持会议。会议采用线下和线上相结合的方式召开。来自全国教育行政相关部门、普通本科院校、职业院校2000余名代表参加了线上会议。

本次研讨会以“职业教育•空间•时间”为主题,着力探讨职业院校校园空间创新发展和学校可持续发展的实施路径,为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提供办学空间支撑。会上,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会长、教育部原副部长鲁昕作了题为《新版职教专业:绿色智慧校园建设的重要内涵》的学术报告。该报告立足“两个大局”和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方位,从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论述、“十四五”强国建设目标与举措、新版专业支撑数字绿色智慧、绿色智慧校园建设的新内涵四个方面展开。鲁昕表示,随着数字经济、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量子科技、碳达峰碳中和等新技术的深入推进,为绿色智慧校园建设提供了新理念、新标准、新场景。鲁昕强调,绿色智慧校园建设要以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新技术和绿色发展的重要论述为指导,对标“十四五”强国建设目标,紧跟科技进步,加快新版专业目录落地,构建物理空间、信息空间和数字空间,重构校园规划建设的标准、内涵、体系、生态,建设适应数字经济时代发展的绿色、智慧、包容、低耗、多能型的职业院校校园及建筑,为培养更多高素质知识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提供有力支持。

会上,我校党委书记傅兵以“推进绿色智慧校园建设,培养乡村振兴新农人”为题作交流发言。傅书记从坚持特色发展的角度,介绍了我校如何构建“一体两翼”的校区发展格局、打造“持续发展”的绿色智慧校园、建设“蓝绿交织”的人文生态校园;从信息技术运用方面介绍了我校如何打造智慧治理“一平台”、构建智能环境“一张网”、开发智慧教学“一朵云”;从优化智慧农业人才培养专业体系、组建智慧农业师资团队、打造长三角智慧农业人才培养创新基地三个方面介绍了我校如何实现专业全面升级。

校园空间是师生校园生活的承载体,良好的空间环境是学生求知、教师授业实现良好效果的重要保障。学校将坚持可持续发展理念,继续推进绿色智慧校园建设,着力夯实发展基础、提升发展质量,高质量开启教育现代化新征程,努力培养更多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新农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