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农要闻

SPIA News
首页 >  苏农要闻 >  正文

喜报:学校再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立项

来源: 科技产业处 时间: 2021-08-25 11:45:45 阅读量:

近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公布了2021年度基金评审结果,我校庞欣博士主持的《基于种间渐渗发掘辣椒近缘野生种(Capsicum chacoense)耐旱基因》项目获批青年基金项目资助,这是我校继2016年立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之后再次立项。

作物野生种中含有诸多栽培作物中所迫切需要的优异基因,通过种间杂交发掘利用这些基因是作物遗传改良的重要途径。辣椒近缘野生种C. chacoense具有耐旱等优良性状。该研究不仅为解析辣椒近缘野生种C. chacoense耐旱性状的遗传机理以及形成机制提供条件,而且也为耐旱辣椒种质资源创新、品种定向改良奠定基础。庞欣博士主要从事果菜类蔬菜重要性状分子生物学研究,主持完成江苏省科技厅基金项目等各类项目10余项,研究成果在《Molecules》等期刊发表。

面对高职教育科技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基金申报工作,多次对申报工作作出指示,要求主动对接现代农业学科建设的前沿领域,提高联合创新能力。学校各二级学院、科研管理组织坚持高质量申报为重点,认真开展宣传动员和专项培训,全程做好服务工作。项目形式审查阶段,通过“线下查、线上查”等多轮工作,避免形式审查出现问题;集中受理阶段,通过开展线上与线下的专家讲座、技术论证、一对一辅导等灵活多元的指导工作,从形式到内容全面提升申请书质量;会议评审阶段,积极对接,保持信息畅通。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科技自立自强已成共识,成果评价、科学研究范式也正在发生深刻变革。学校坚持高质量发展理念,立足现代农业特色,主动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坚持问题导向,研究真问题,写论文于大地,结成果于田头,不断提升“真研究问题”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