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Media Highlights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新华日报:校政携手添彩“美丽苏州”

来源: 园林工程学院 时间: 2023-01-13 18:29:34 阅读量:

点击查看》》

本报讯 (周宇嫽) 新春佳节临近,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师生团队走进苏州市姑苏区三元社区,用绿艺形式提升公共空间的绿化水平,结合当下流行的露营风格,利用绿植、花箱、原木花架、防腐木等在三元社区文明实践站内给居民创造了一块休闲娱乐的绿艺专属空间,打造最美社区之窗,得到了居民们的一致好评。

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任务,加快推进城市更新、推动城市空间品质提升,也是苏州推进现代化建设的重要环节。“在参与地方现代化建设过程中,作为专业职业院校不能缺位。”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傅兵表示。为此,学校从去年起分别与苏州市妇联、苏州市委宣传部成立“美丽庭院”和“美丽楼道”专项团队,组织百名师生,助力美丽苏州,打造苏式生活新样板。

美丽庭院团队发动校院两级力量,充分发挥学科优势,深入张家港、常熟、太仓、昆山、吴江、吴中等8个县市区开展美丽庭院建设工作。大家通过现场指导,结合农户实际需求,对庭院进行提升和美化,打造了一批“小而精、有气质、显特色”的美丽庭院。在实践基础上,总结制定了苏州市美丽庭院评价体系和美丽庭院示范村建设标准,形成了可复制、可推广的指导原则。此外,师生们同当地妇联联合举办了多场美丽庭院建设专题讲座,开展小景观制作等专业化的业务培训,真正让美丽庭院工程深入人心,让庭院小美点亮乡村大美。

美丽楼道团队聚焦姑苏古城老旧小区,依托现有专业技术资源,有计划、系统地联合市区两级机关、街道社区党员、居民群众等各方志愿服务力量,广泛开展公共绿地花卉种植、楼道园艺美化提升、惠民绿艺课程等活动,从“净化、美化、文化”三方面提升小区楼道品质,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通过在楼道的入户门厅因地制宜打造特色绿艺小景,设置花籽邮箱,在白墙上绘画点缀,化治理难点为绿艺亮点。在小区的公共空间进行绿艺改造,打造四季花境和观赏小景,邀请社区居民携手共建,共同营造绿色家园。在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针对不同人群、不同主题、不同时节开展各类绿艺课程,现场授课帮助居民学习养护绿植、插花等技能,广受居民和社区的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