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Media Highlights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交汇点:迎丰收结农趣 苏州农职院把传承农耕文化融入校园活动

来源: 党委宣传部,素质教育中心(马克思主义学院) 时间: 2022-11-09 20:39:29 阅读量:

点击查看》》

交汇点讯 近日,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举办“迎丰收 结农趣”的农耕文化节系列活动,共庆苏农115年华诞,营造起“学农爱农,崇农事农”的校园文化氛围,不断擦亮“江南农耕文化弘扬者”办学名片。

农耕文化节以师生共唱校歌拉开序幕。师生们用上世纪20年代的省立第二农校校歌旋律为伴奏,激情澎湃的朗诵,演绎出当年苏农人字里行间的热血,表达学校历经百余年春秋的坚毅不拔。师生齐唱新时期创作的苏农校歌,表达苏农人对科技兴农的不懈追求,将“勤勉崇农 实干创新”的苏农精神传承。

开幕式后,师生共同参观了“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展览。该展览由中国农业出版社出品,介绍了截止2020年联合国粮农组织认定的15处中国农业文化遗产的文字说明和影像资料,拓宽学生视野,了解中国辉煌灿烂的农业文明,理解中华农耕思想中与自然和谐共生、实现可持续发展的自然观、环境观与生态观。

农耕文化节上还设置了丰富多彩的庆丰收民俗体验活动,学生通过参与活动集印章、领礼物。这些活动中,投壶、贴秋膘、品秋茗、写农谚、剪纸来自有着悠久历史的秋社传统;品尝苏式小吃、扮古装人物拍照打卡,让学生们感受美好的大学生活。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进一步激发学生对传统农事的了解和对专业的热爱,培养对苏农的认同感。

“农耕文化节”已连续举办四届,深受师生欢迎。近年来,苏州农职院积极探索“耕读育人”新模式,把传承农耕文化的任务融进校园活动、环境文件及思政课程中,推动“五育并举,培养高素质农业技术技能型人才”目标的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