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Media Highlights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中国青年报:苏北农村需要“志愿红”

来源: 团委 时间: 2022-08-22 15:42:16 阅读量:

点击查看》》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超)到田间地头和农民种稻插秧,在街头巷尾与群众“推心置腹”,是张洋如今最乐意做的事情。

2021年6月,他从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毕业后,成为一名苏北计划志愿者。今年,他又毫不犹豫选择了续签。

“我想让村里人在家门口就能就业,让孩子在家门口就可以上学,让村里的老人老有所养。”2018年,高考结束的“村里娃”张洋在填报志愿的过程中,更青睐农业院校。

最终,他被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录取。张洋十分希望学好本领,回到家乡,靠着扎实的农业技术种地、包大棚,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上大学前,张洋性格内向、沉默,不善于表达。从内向男孩,到获得江苏省第十五届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一等奖、带领班级获得“江苏省先进班集体”称号、被评为“最美职校生”等荣誉,张洋用了3年的大学时光,他说自己是在拼搏中激励自己、改变自己。

大一时,张洋利用宿舍楼下两平方米的绿色小观景带种植青菜、黄瓜、香菜等农作物。“虽然种出来的蔬果卖相不好,水分偏少,但是口感甜、吃起来清脆。”

第二年经历疫情,小菜园一时无人问津,寒假返校后,张洋惊喜地发现小菜园的油菜花开了,冬小麦也成熟了。

许多次,张洋也曾为学历限制等问题担忧。但他总会想起那些无人照料却长势喜人的油菜、冬小麦。“植物都能不畏严寒,傲然成长,那我也行!”张洋说。

参加苏北计划志愿服务后,他配合当地团县委开展基层青年工作,协助苏北计划项目办开展志愿服务管理工作。经过一年的工作,他被评为“苏北计划优秀志愿者”。

同样的“志愿红”在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并不是个例。2021年,临近毕业的陈秀英对未来感到迷茫与困惑。正逢学校宣传苏北计划,陈秀英决定加入:“不清楚未来做什么,那就回家乡,看看能为家乡做什么。”

陈秀英第一次作为志愿者帮助他人,是参与学校组织的“三元一村”志愿服务活动。在没有电梯的小高层,陈秀英和同伴们清扫楼道、捡拾小区街道垃圾。

路过的叔叔阿姨都对他们表示关心和支持,这让陈秀英第一次感受到了志愿服务“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意义。

“当代青年志愿者正在发挥自己的力量,做着我们这个年纪最好的事情。”陈秀英说。

参与苏北计划志愿服务以来,陈秀英主要配合当地开展基层青年工作。从接受、传达文件、撰写部门通知到走访困难家庭,陈秀英慢慢真正了解了农村。

“乡村需要我们,需要我们去感受基层、融入基层,用自己的力量一点点去改变它,哪怕微不足道。”她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