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Media Highlights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苏州日报:备考途中多磨难,坚持就是硬道理—— 苏州职校生的转本“手记”

来源: 经济管理学院 时间: 2022-08-01 15:10:34 阅读量:

点击查看》》

 据江苏省教育考试院统计,2022年专转本选拔考试有98000余名考生参加,比去年增加近20000名,想提升学历的职校生越来越多,竞争也越发激烈。

  近日,记者采访了苏州4位职校生专转本的备考经历,了解他们备考路上的酸甜苦辣,分享他们的成功经验。

  一步一个脚印

  机会留给有准备的人

  刚进入苏州建设交通高等职业技术学校时,周玉洁就下定决心报考专转本。“中考的那一次失利并不代表我自身能力不足,条条大路通罗马,专转本考试对我来说是一次全新的机会。”周玉洁说。

  周玉洁是苏建交环境艺术工程系建筑室内设计专业的学生,今年通过专转本考试,成功录取南京传媒学院环境艺术专业。

  早早定好目标的周玉洁,对在校五年的学习生活有着十分明晰的规划,一步一个脚印,她始终坚信,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一年级先把画画基础专业能力提高,能为后期报考院校打好基础。”她告诉记者,为了提高画画水平,二年级下学期她果断报名系里中职艺术技能比赛的选拔。“虽然在最后并没有取得理想的成绩,但是在准备的半年中,不仅仅提高了色彩、素描基础,更重要的是心态有了很大的转变。”

  每一次的失败都是在为成功铺垫。有幸赶乘东风,在四年级时周玉洁参加了江苏省高职院校技能大赛《艺术设计》项目,并取得一等奖第二名的成绩,为之后的专转本中报考院校取得了加分的优先录取的优势。“这对我来说是锦上添花的好消息!”她笑着说。

  四年级下学期,周玉洁正式开始备考。前期,因为与毕业论文和企业实习同时进行,她以周为单位定制学习计划表,主要补足专业薄弱的部分,周日再通过一张试卷进行自我测试。“离考试还有一个多月时,我按照‘日’来计划学习进度。早上七点背诵英语单词,上午进行英语复习,下午进行手绘快题一张。晚上时间留给英语巩固复习。”她回忆道,在这期间,她晚睡早起,英语基础薄弱的她背了又忘,忘了又背……专转本的难题一个接一个,好在她及时调整学习计划表,利用弹性时间安排,听听音乐,调整心态。考试结果出来后,周玉洁的成绩超过了南京传媒学院环境专业的分数线。“虽有艰辛,但是磨练意志。”她总结道,高职前三年巩固所学,脚踏实地,再进行最后的冲刺,成功会眷顾每一个努力的人。

  从园林古建到生物制药

  实现了不起的跨越

  2020年暑假,即将升入四年级的马飞宇偶然了解到了专转本的升学路径,听着初中同学考上理想大学的好消息,他也暗下决心,为自己设立了攻读全日制本科的目标。

  马飞宇是苏州旅游与财经高等职业技术学校园林古建专业的学生,在搜索查询了专转本的相关政策后,他首先面临了困难的抉择。每一位报名专转本的同学,都只能报考一个学校一个专业,所以备考的第一步就是对学习兴趣、学习能力、就业方向、报考难度等多方面的衡量,以决定报考的学校与专业。“结合将来就业和考研的考虑,在与老师、家人、同学多次交流之后,我选择了江苏第二师范学院生物制药专业。”这个决定让马飞宇纠结许久,“生物制药与原专业几乎没有任何关联,而且当时距离考试已近,备考时间不多。”他坦言,“当时心里十分忐忑,一点把握都没有。”

  五个月的备考时间,对于面临实习压力的五年级学生来说,是极为紧张的。“一开始我无法调整心态,所剩无几的时间,几乎为0的专业基础,让我压力倍增。”马飞宇告诉记者。年后,一场疫情突如其来,随后也接到了专转本考试延后的通知。“‘转本圈’中当时流行这么一句话——‘延期是告诉一部分人,你有更多的时间,需要更加努力,才能不被别人落下。’我深受触动,当即开始调整学习计划,每天早上罗列当日的学习安排,合理分配英语与专业课的学习时间,全身心投入备考之中。”马飞宇说,有了良好的心态才能有更好的学习状态,在准备阶段的这段漫长的过程中,明确的目标、端正的态度和顽强的毅力都不可或缺。

  良好的心态与方法帮助马飞宇稳住了学习节奏,即使是陌生的生物学知识也不在话下。因为生物学知识点较多,马飞宇采用了思维导图的方式攻坚克难,定时定量进行默写,还通过网络上的动画视频来了解生物知识。药学在专业课中难度颇大,“门外汉”马飞宇就根据考纲要求整理知识,加大练习来辅助学习。

  “专转本就像一条跑道,大家都在蒙着眼睛跑,有的人患得患失,担心别人超过自己而焦虑,有的人因为抢占先机却沾沾自喜而错失了机会,而你要做的就是心无杂念地一往无前,胜利的都是最能坚持的那一群人。”马飞宇说,备考途中多磨难,坚持就是硬道理。

  稳住心态

  克服疫情绊脚石

  由于疫情影响,今年的专转本考试延期了两次,考生们不得不延长复习时间,调整学习节奏,稳住心态。

  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经济管理学院的封玲是个不折不扣的“学霸”,学业排名专业第一,曾获2021年国家奖学金、省级三好学生等多项荣誉。面对因疫情推迟的专转本考试,她开始担忧和焦虑,“我担心今年的考试不能正常举行,焦虑我的耐力不能支撑自己走到最后。”封玲告诉记者,备考期间,早上八点开始学习,晚上十一点左右睡觉,每天学习时间都在13小时以上。“本来是3月19日进行考试,备考时间比较紧,所以从1月到3月每天都把自己逼得很紧,告诉自己咬咬牙坚持一下就能胜利。”她说,接到考试延期的通知后,突然觉得特别累,“当时我有点泄气,感觉坚持不下去了。”

  经历了两天心态上的颠簸,封玲丢掉压力和烦恼,痛痛快快玩了两天,收拾好心情再出发。她重新制定了每日计划,将自己归零,把前期所学当作起点,再次回归教材,以“本”为本,每天练习习题,保持自己对题目的熟悉度和手感。最终,以优异的成绩成功录取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会计学专业。

  “备考期间,由于疫情,快递无法进入苏州,我网上购买的颜料画笔等工具无法到货,这让我非常焦虑和紧张,担心影响专业课练习进度。”苏州建设交通高等职业技术学校的余可铭回忆道,学校老师知道了他的烦恼后,帮他从学校画室借用颜料和工具,爸爸妈妈在苏州同城帮他购买颜料,解决了他备考路上的绊脚石。考试成绩出来后,余可铭被江苏第二师范学院数字媒体艺术专业录取,成功“上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