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Media Highlights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交汇点:龙头企业走进苏州农职院 校企深度合作拓宽就业渠道

来源: 教务处(校企合作处) 时间: 2022-07-01 10:26:15 阅读量:

点击查看》》

交汇点讯 6月30日,由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联合苏州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协会举办“龙头企业进苏农 产教融合共行动”活动正式举行。近60家龙头企业负责人走进苏州农职院,通过开展讲座和现场招聘会,与学生展开一次“面对面”交流。同时,苏州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协会(园区)众筹班签约开班,通过进一步推进校企合作,深化产教融合,共同助力学生就业渠道拓宽。

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傅兵表示,学校作为部省共建苏锡常都市圈职业教育改革创新高地中唯一一所农业高职院校,一直以来都十分重视校企合作,依托“江苏现代农业校企(园区)合作联盟”和“中国智慧农业教学联盟”,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不断深化产教融合,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探索学校、政府、行业、企业、科研院所和其他社会组织等各方面力量联合的集团化办学模式,构建了“专业共建、人才共育、过程共管、成果共享、责任共担”的紧密型合作办学机制。本次活动的举办为进一步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提供了很好的沟通交流平台,让更多企业了解苏农、走进苏农,进一步促进产学研用共融、实现政行校企协同发展。

目前,苏州农职院牵头成立的江苏现代农业校企合作联盟、中国智慧农业教学联盟共有500多家成员单位。其中江苏现代农业校企(园区)合作联盟被国家教育部认定为国家示范性职业教育集团(联盟)培育单位。根据联盟章程,经企业申请,联盟理事会同意,共16家成员单位新增入盟。

校企合作是职业教育发展的“牛鼻子”,是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必由之路、创新之路和希望之路。活动上,食品科技学院、园艺科技学院、经济管理学院等二级学院分别与企业签约,苏州农职院还与苏州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协会(园区)签署“众筹班”联合培养协议,并向企业负责人及学院教师发放众筹班班主任聘书。

据了解,此次创新开办的众筹班主要针对苏州农职院在校学生群体。由协会定期或不定期对各企业的人才需求进行统计,面向相同与相近岗位,协会与学校共筹师资、资金、场地等关键要素,采用“定向式”“定单式”培养,通过企业技能认证模式,进行技能加强,提升就业质量。同时,苏州农职院每年向协会提交毕业生就业岗位需求,协会发动所有成员单位进行岗位拓展与人才招聘。此外,还将众筹与众创相结合,学院师生的创新创业项目通过众筹班路径,推动专利实现、成果转化、吸引投资、宣传推广等。

“希望通过本次活动,达到‘增强技能培养,企校人岗对接,推进产业发展,激发人才双创,校企共享红利’的合作目标。”苏州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协会会长、江苏三维园艺有限公司董事长胡艺春说,“有技术、有情怀、有理想、有创造”的智慧农业专业人才目前仍比较稀缺,希望通过政校企三方合作,集思广益、众志成城,卓有成效地解决这个“短板”,共商为三农服务、为学生服务、为乡村振兴的大事。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盛峥 通讯员 肖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