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Media Highlights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学习强国:插秧也能“无人化” 江苏苏州田间智慧农机显身手

来源: 智慧农业学院 时间: 2022-06-16 16:11:34 阅读量:

点击查看》》

智慧农机开足马力,田间地头披上新绿!这两天,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在吴江现代农业产业园进行“无人农机”插秧示范种植。这款驾驶仪可适配插秧机、拖拉机、植保机等各种农机一起作业,大大减少了人力物力,有效推广了智慧农业新技术。

走进吴江现代农业产业园的高标准农田示范基地,可以看到大片田野已经进行整田,做好了插秧准备。

搭载了北斗卫星导航的惠达无人驾驶仪正按照系统规划的最优路线进行精准插秧作业。随着插秧机来回穿梭运行,栽种下一行行整齐、挺拔的秧苗……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副教授、博士钱春花正在田间指导农机设备调试。

经过示范演示,记者观察到由于田块泥泞程度高,如果人工来操作农机插秧,一行行的秧苗不容易对齐。而无人操作模式下插秧,秧苗就排列得更加笔直、精准。

“准确的交接行作业可减少错漏行,同时机插行距直可确保株距均匀,避免栽植过密,有利于作物通风及充分利用阳光和水分,减少弱势植株,提高作物质量。”钱春花告诉记者。

这台插秧机不仅可以直线行走作业,还可以实现自动转弯,行走速度也可以自动调节。

“传统的插秧机需要一位驾驶员和一位补秧苗的人员,通过引进的驾驶仪设备,可以实现无人驾驶,节省劳动力。同时,高精度作业可以节省抛秧的时间和燃油的消耗,从而减少成本。”钱春花介绍。

无人驾驶仪基于位置信息并结合陀螺仪,计算出农机实时的方向和姿态等信息,从而控制农机行驶方向。农机可以按照设定的导航路线进行开沟、起垄、深翻、播种、插秧、铺膜、喷药、收获等精准作业。

据了解,这款驾驶仪不仅可适配插秧机,拖拉机,植保机等各种农机都可以适配作业,大大减少了人力物力,有效推广了智慧农业新技术。

“目前苏州农职院智慧农业团队与公司深度校企合作,充分利用学院智慧农业团队人工智能专业的优势,融入视觉监测技术,实现自动打点和避障,优化路径,进一步提高作业精度和效率。接下来也会积极推广应用新型设备,助力苏州智慧农业发展。”钱春花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