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Media Highlights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看苏州:《梦华录》“茶百戏”技术指导表白苏州:向往之地!

来源: 宣传部 时间: 2022-06-16 16:06:59 阅读量:

点击查看》》

热播剧《梦华录》带火了宋朝茶文化。火爆全网的“茶百戏”,让观众惊呼宋朝就有“拉花”了?


究竟什么是茶百戏?(6月15日),看苏州记者联系到了章志峰及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园艺科技学院副教授陈君君,为我们揭秘茶文化。


章志峰介绍,茶百戏源于北宋陶谷《荈茗录》等古籍记载,是点茶文化的精粹,又称分茶、水丹青等,用清水在茶汤上幻变图案是茶百戏独特艺术灵魂。




“茶百戏主要有三个特点,一是采用研膏茶为原料,具有独特的工艺;二是采用清水作画的方式;三就是清水作画后茶汤悬浮液上会变白,可多次作画。”


章志峰介绍,一套完整的茶百戏要经过炙茶、碎茶、碾茶、罗茶、侯汤、烫盏、取茶粉、调膏、注汤、击拂、分茶等十几道工序。《梦华录》中,这些工艺流程都一一呈现。





在他看来,点茶具有丰富的娱乐性和大众参与性(斗茶),可以将饮茶变成一项文化活动,其中点茶最突出的特征就是可以实现清水作画,也就是茶百戏。透过点茶、茶百戏,大众可以更好地认知宋人丰富的精神世界。




“用清水在茶汤上作画是很难的,茶汤上的画面最多可维持15分钟,有着“须臾即就散灭”的特点”,章志峰提到,想要用清水在茶汤上作画,无论是原料还是方法,缺一不可,“快速击拂茶汤形成稳定的茶汤悬浮液则是图案显现的关键”。




制作茶汤悬浮液需要顺时针搅拌茶汤不得少于20分钟手速要快,直到看到浓密的泡沫茶汤悬浮液中含有大量气体微粒,加水后,气体微粒变浅、变白,随后可创作出不同图案。“形成大量泡沫后,可以改变煮茶法茶汤较浓的苦涩感,使得茶汤变得更为绵柔、爽滑。”从事茶文化研究40余年的章志峰补充说道。




清水幻变是茶百戏独特的文化基因,利用茶汤流动、灵动、变幻的特征,与中国画的意境美、线条美和朦胧美相得益彰。


在电视剧中,很多人会有这样的疑问:茶百戏与咖啡拉花有何区别?


咖啡拉花是将牛奶加入咖啡,是两种不同颜色叠加形成的图案,不具备茶百戏幻变图案这一独特的艺术灵魂。茶百戏则是只用清水,在茶汤表面幻变图案。”章志峰解释道。




在采访中,章志峰告诉看苏州记者,他曾两次到达苏州进行茶文化交流,毕业于园艺系茶叶专业的他,更是在线表白苏州:“我尤爱苏州的园林和盆景,苏州的文化气息浓郁,茶文化气氛也十分浓厚。”


章志峰老师还特意为看苏州的网友们制作了一份专属福利!

↓↓↓




“苏州茶文化的氛围比较浓厚,因为苏州的文人雅士多,茶馆也多,饮茶文化也历史悠久。”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园艺科技学院副教授陈君君告诉看苏州记者,苏州的茶文化发端于西汉,发展于东晋南朝,极盛于唐宋,明清独领风骚。茶文化涵盖了选茶、蓄水、煮茶、茶具、环境、情趣等饮茶的全过程。茶道则是体现在茶事实践中情趣、意境和精神。




“在苏州,茶不仅可以解渴,更是风土人情和世间百态的一种传承,像是苏州这座古城深厚的历史文化,代代相传。”


陈君君表示,这部热播剧通过茶百戏这些技艺,让观众有兴趣去追溯源头,了解并认识中国传统非遗茶百戏的韵味,加深大家对传统文化的认识。





目前在苏州,经常会有一些茶文化推广的活动,像是茶博会、宣讲会、茶艺比赛等等。


除此之外,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也开设了和茶艺与营销,茶加工等茶类专业,自2007年开始招生,如今已经培养了近百名学生。“我们会让学生参与到茶树的种植、茶叶的采摘、炒制、包装、储存等过程中来,并结合现在热门的直播等营销方式进行教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