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Media Highlights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交汇点:职业教育“牵手”特殊教育 苏州农职院为折翼天使插上“技能翅膀”

来源: 园艺科技学院 时间: 2021-10-20 14:30:26 阅读量:

点击查看》》

交汇点讯 面向聋生开办的五年一贯制园艺专业,是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与苏州盲聋学校的首个合办专业,2018年,该专业共录取7名聋生,自此揭开一段职业教育与特殊教育的爱心“牵手”。三年来,苏州农职院积极组织职业教育体验活动,带领聋生体验大学生生活;提供走进实验实训基地体验实践教学的机会,让学生开阔眼界,树立学习求知的信心,感受职业教育的魅力,为圆大学梦不懈奋斗。

在该校园艺科技学院学生党支部牵头下,青年党员扛起“特殊教育不只是特教学校的事”担当,以专业为依托,将专业课程注入服务内容,帮助聋生更好地获得适合自身发展所需要的职业教育,为将来的求职就业打基础、找方向,寻找就业的“敲门砖”,倾力服务好特殊学生、助力好特殊教育。

“普特”携手共进,无声课堂成“最美窗口”

特殊教育有别于一般的爱心捐赠助残活动,只有深入特殊孩子的生活、学习,做到因才施教、因需施教,长期互动、陪伴、关爱才能真正提供切实有效的帮助。

2018年,园艺科技学院师生党员们邂逅了这七名学生。这群特殊的孩子听不见声音,不会说话,但是他们会在纸上写下自己的名字,告诉党员们他们的爱好、学到的新鲜事。党员们和这几个孩子就是通过这样你来我往的书写邂逅并结下了不解之缘。

紧接着,园艺科技学院学生党支部与苏州盲聋学校举行了结对帮扶启动仪式,党员与聋生结成一对一帮扶对子,他们互加微信,通过线上、线下互动形成长期帮扶跟踪。支部在苏州盲聋学校开展了植树节、香囊制作、赠送书籍等活动,将爱心奉献落实到方方面面。

通过不断接触,党员们了解到,有不少特殊学生心里也藏着“大学梦”。为此,党员们策划和组织了十多次的职业教育体验活动。结对的七名学生多次赴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参观学习,国际花艺交流中心、昆虫标本馆、茶艺交流中心、实验实训基地,他们还走进大学课堂与大学生互动交流,实际感受大学生的学习和生活。

专业课程指导,为特殊学生插上技能的翅膀

2019年,园艺科技学院学生党支部书记赴苏州盲聋学校上了为期一年的花艺基础课,把专业课程注入服务内容。通过专业课程学习,学生们掌握了插花基础知识和技能,打牢专业基本功。七名学生多次赴苏农东山校区体验插花艺术、学习盆景制作等园艺技能。

此外,支部还组织开展“情牵盲聋学生,绿意温暖苏城”插花和茶艺指导教学、“情牵聋人学生 助力‘特殊教育’”中式插花学习等培训活动;组织举办两次花艺技能比赛,为获奖学生颁发证书和奖金,以赛促学、以赛促践,增强他们专业学习的信心。

去年,学生们参加了苏农园艺科技学院举办的“百花艺术节”文艺汇演,聋生们还上台进行了才艺表演。一次次的职业教育体验,让这些学生开阔眼界,树立并巩固学习求知的信心,感受职业教育的魅力,为他们将来的职业发展早做规划,为圆大学梦不懈奋斗。

暑期社会实践,带领特殊学生“聆听”世界

2019年暑期,支部党员携手7名聋生赴苏州东山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进行了一次无声的支教。实践活动中,党员们与聋生共同发放《巡礼江南农耕文化 重拾乡土记忆》宣传手册200份,聋生们在党员的帮助下采访了碧螺春制作技艺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严介龙,了解古法碧螺春的炒制技艺;参观了江南茶文化博物馆,寻觅碧螺春的文化脉络。通过暑期社会实践,帮助特殊学生开阔了眼界,也为这些学生提供了早日融入社会的交流平台。

情系盲聋学生,助力特殊教育。为折翼的天使插上技能的翅膀是党员们的初心和使命。园艺科技学院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党员与七名聋生结成帮扶对子,形成长效的帮扶机制,从生活、学习、求职等方面进行帮助和引导,将理论学习、专业实践相结合,调动了学生党员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探索了学生党员教育管理新路径;一次次的实践活动也是对支部党员综合能力的检验,使党员树立服务社会的意识,把掌握的知识服务于社会,在实践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在党员心中落地开花。

交汇点记者 陈诚

交汇点通讯员 朱剑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