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Media Highlights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中国青年报、学习强国:新农人:把青春沉到田间地头

来源: 宣传部 时间: 2021-10-20 08:57:51 阅读量:

点击查看》》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超)出生于1999年的新农人周进超是苏州太湖边农村的“大红人”,他操作无人机,在农田上方碰洒着农药,技术娴熟。如今,当地的农民都可“稀罕”这个年轻的技术小能手了。

2014年初中毕业后,周进超选择进入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学习。 原来,周进超的父亲就是一位“老农人”。他的家乡苏州吴中区横泾街道是苏州沿太湖地区典型的“鱼米之乡”,地产农产品在苏州有口皆碑,尤其是富硒大米,每年一上市就供不应求。周进超从小就跟着父亲在田间地头干活。

当时,他看着满头大汗的父亲背着喷农药的箱子穿梭在田间地头,周进超心里很心疼。后来,他看到电视上有无人机可以“飞起来”喷洒农药,不但减轻了劳动力,效率也提高了。为此,周进超下决心学习农业技术,用科学技术让像父亲这样的“老农人”少受累。他苦练技术,最终考取了植保无人机驾照。

经过一番调研,周进超发现,植保无人机的引进可最多节省50%的农药、90%的淡水,虫害的防治效果也达到90%以上。在农资产品不断涨价的背景下,植保无人机的节水省药、不会破坏庄稼的特点,让这在农村有更广阔的市场。

2019年,周进超在学校和农科院的指导下,进入了水稻的研究领域。他挑选抗病虫害的株系,采用纯有机的生态种植模式,自研一套纯有机的生态种植模式。休耕养田、绿肥养地、全程机械、稻鸭共作、生物防治,周进超进行一年单茬的种植,历经168天。经加工后,大米可以达到特一级水平。

精品水稻种植选在太湖湖心岛漫山岛上进行。岛上风很大,随着稻穗的生长,在灌浆期前后,水稻很容易出现倒伏的情况。周进超对土壤进行改良,增加土壤有机质含量、对土壤水肥严格控制,从而增强植株抗倒伏的能力。

2020年,周进超种出的大米不仅在苏州市拿下了苏州大米“好农”种好米金奖,更是卖出了每斤36元的市场高价。今年,周进超还专门成立了农业科技公司。

他聚焦精品种植,打造粮食高端品牌,同时向周围的一些茶园、果园提供无人植保服务,让科技惠及更多的人。

同样毕业于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的“新农人”张玉莹,老家在江苏宿迁,其实她早就成为一位有丰富经验的“老把式”。

原来,张玉莹打小就经常帮助父母做农活,对黑土地有天然的感情。2017年,张玉莹进入该校园艺技术专业学习相关知识。在学校里的张玉莹对于农业生产的认识更加科学、专业。在老师的指导和帮助下,她如愿进入了农业领域工作。每天清晨,张玉莹早早换好工作服,准备开始一天工作。在宿迁当地的一所草莓脱毒实验室,张玉莹从事着脱毒草莓种苗的培育工作。她动作麻利、熟练,一天就能培育1000多株种苗。这如今也成为当地的富农产业。

“我要像一代又一代农业人一样,把青春沉到了田间地头,走进乡村振兴的伟大事业中。”张玉莹说。

值得一提的是,不管是周进超,还是张玉莹,他们在乡村振兴一线贡献青春力量,他们的榜样力量也被母校看中。前不久,他们也被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列为可观可感、可比可学的师生先进典型。今年初,该校就启动征集“百名苏农榜样”案例活动,结合“50+30+20”苏农好青年、苏农杰出校友、苏农人物专题宣传,充分利用新媒体平台,以此展现该校师生们的爱党之情、强国之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