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Media Highlights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新江苏客户端·中国江苏网:“我为群众办实事”——扶困助学在行动(60)丨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杨静:做青春筑梦摆渡人

来源: 食品科技学院 时间: 2021-10-19 08:34:57 阅读量:

点击查看》》

编者按: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新江苏客户端·中国江苏网联合江苏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特别策划“我为群众办实事——扶困助学在行动”系列活动。诚邀全省各设区市、中小学、省属中职学校、高校等,讲述为困难学生办实事解难题的好故事,进一步促进“学党史、悟思想”入脑入心,推进“办实事、开新局”落地落实。

杨静(资料图片)

杨静,中共党员,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食品科技学院学生党支部书记、资助专员。自2014年进入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以来她便一直从事资助工作,由于学院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数量约占学生总数的三分之一,建档立卡和低保家庭学生也较多,关注困难学生成长成了她工作的重中之重。七年来,她将党建融入资助工作中,充分发挥党建育人、服务育人这一理念,将思政教育引领工作全面落实到资助环节中,着力培养受助学生自强自立、知恩感恩、励志成才、勇于担当的良好品质,用爱为学生点亮理想的灯,照亮前行的路。

凝心聚力学党史,砥砺前行担使命

“我们党历来重视党史学习教育,注重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作为学生党支部书记,杨静老师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项目化实施资助工作,引导受资助学生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在她的带领下,受资助学生和支部的党员、发展对象一起,通过参与党史学习知识竞赛,“学党史忆往昔 庆百年展风华”主题演讲比赛,走访苏州革命博物馆,上一堂行走的思政课等活动,沉浸式、体验式地深入学习党史知识。她还邀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何健忠为同学们上了一堂特殊的党课。课上,何健忠从为什么要成立中国共产党开始,为大家讲述了中国共产党从最初的50多名党员发展到拥有9500多万党员的世界第一大执政党的光辉历史,并鼓励在场的同学们牢记杨根思的三个不相信精神:不相信有完成不了的任务,不相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不相信有战胜不了的敌人。同学们从党史中汲取力量,坚定理想信念,把现阶段的困难当作一种磨砺,奋发自强,吃别人不愿吃的苦,干别人不愿干的事,为了未来努力拼搏、不懈奋斗。

不忘初心感党恩,扶困扶智更扶志

从事资助工作以来,杨静老师深感培养受资助学生知恩感恩、自立自强的重要性。她一直坚持带领学生参加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参加各级各类志愿者服务活动。在活动中,她带领学生走进灵岩山,进行环境保护宣讲;走进泗洪,为留守儿童送去温暖;走进部队,为官兵们带来营养健康知识讲座,送上同学们亲手制作的“苏农牌”酸奶。在这些活动中,学生们迅速成长起来,完成了受助者到助人者的角色转变。

在众多学生中,给她印象最深的是小李(化名)同学。小李来自山西,父母长年在外务工,他从小跟随亲戚们长大。作为班长,小李每周到辅导员办公室值班2-3次,在短暂的接触中,杨老师很快发现了这个学生身上的闪光点:他虽然沉默寡言,做事却认真细致,最重要的是,他有很强的自主学习意识,在所有值班的学生中,他不是最聪明的,却是最肯吃苦的。经过三年的努力,小李拿到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并成长为一名中共党员。

在校期间,小李年年报名参加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在杨静老师的带领下,他们走进黄桥革命老区,调研老区新农村建设,宣传垃圾分类政策,助力老区红色基因传承与发展。今年暑期,已经毕业的小李听说学生支部要进行暑期支教,给孩们讲党史、上党课,他再次找到杨老师,要求参加,他说:“我是一名共产党员,是党和国家的资助政策帮助我一路成长,现在到了我回馈社会的时候,我要尽己所能,帮助其他需要帮助的人。”

春风化雨育桃李,立德树人共奋进

小叶(化名)来自单亲家庭,性格内向,不爱与人交流。从进校起,杨静老师就时时关注着她的动态,鼓励她加入学生社团,积极参加志愿活动。经过一年的锻炼,以前在老师面前说两句话就脸红的小叶参加了学生社团换届竞聘,并成功留任。小叶高考失利,开学初就定下了参加专转本的目标,但她的英语底子较差,跟不上班级的学习进度,心里着急但又不知如何提高。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杨老师陪着她利用学习软件,从打基础开始,每天一起学习半小时以上,坚持打卡,一个学期下来,小叶的英语成绩有了明显的进步,杨老师自己的英语学习时长也累计到了6680分钟。前不久,杨老师接到了小叶的电话,电话那头的小叶激动地说:“杨老师,我这次三级考过了,第一次考的时候我连题目都看不明白,这次一下就过了。下学期我还想跟您一起继续学,我要向四级发起冲击,我相信,我一定会成功的!”

在陪伴学生成长的同时,杨静老师自己也在不断学习、不断成长。面对多变的工作对象和工作条件,她及时调整工作思路和方法,开展调查研究、创新工作形式,2021年主持了苏州市高职高专学生工作研究课题“大思政背景下高职院校资助育人路径探索与实践——以苏农食品科技学院为例”,她希望可以通过资助育人项目化管理和课题的研究,总结和提升学生资助工作方面的经验,更好地为受资助学生群体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