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Media Highlights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看苏州:培养“超级新农人”!苏州这所职校要为智慧农业插上翅膀

来源: 宣传部 时间: 2021-09-14 08:45:32 阅读量:

点击查看》》

青春职得,前程可期!

职业教育前途广阔、大有可为,

当下,苏州的职业院校

正用各自的方式,

培养一批又一批

闪闪发光的职教少年!

本周,看苏州邀请各大职业院校走进演播室,

带你探寻一个更真实的职业教育。

今天(9月13日)

邀请到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上线,

这所学校致力于培养“超级新农人”,

为智慧农业插上翅膀!


【直播回顾戳这里】





百年办学史!亮出“五张名片”

从1907年,时任苏州知府何刚德以“兴学劝农”为办学初衷,创立了苏州府官立农业学堂算起,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已有百年办学历史。




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苏士利介绍,经过多年发展,学校特色鲜明,已经形成了耀眼的“5张名片”——园艺职业教育开拓者、苏州园林技艺传承者、智慧农业建设领跑者、国际职业农民培育与输出探路者和江南农耕文化弘扬者。



(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 苏士利)


为此,专业设置上也在不断进行动态调整和优化,目前形成了“2+8+N”的专业结构,紧紧围绕现代农业发展和乡村建设行动2条主线,构建了园林工程技术、现代农业技术、食品营养与检测、连锁经营管理等8个国家级、省级高水平专业群,每个专业再形成各自的人才培养方案。



培养“一懂二爱”新农人!


多年来,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的团委书记吴春花接触了无数学子,她习惯称呼学生们为“新农人”。



(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团委书记 吴春花)


毕业生中有全省首个工商登记的家庭农场主于永军、有菜地变花田的邱鹏辉、有最年轻的超级新农人周进超等等,他们不仅有自己的品牌、有自己的事业,同时还带动了周边的农民一起致富。在吴春花看来,这些从事农业相关行业的毕业生,是不怕苦、能吃苦、有担当的新农人。



(资料图)


目前,苏州市农业职业技术学院致力于培养“下得去,用得上、留得住”的新农人,并将此融入到人才培养方案和教育教学全过程,让学生成为“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农业人才。



农田里“开飞机”的“95后”


在直播中,毕业于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的周进超成为学校老师一致点赞的优秀学子,而他也励志要“种好中国粮食,端牢中国饭碗”。



(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毕业生 周进超)


1999年出生的周进超是无人机飞手、是精品大米种植者,更是创业大赛的“常客”、是公司老板。

2019年毕业后,短短2年时间内,他一路参加各类创业大赛,今年7月底刚刚拿下省级创业大赛一等奖,正准备冲击国家级创业大赛。




与此同时,他还创办了自己的农业公司,业务范围涉及苏州多个乡镇超过3000亩地的无人机植保,更将太湖之中漫山岛上近70亩的荒地,运用现代化种植技术,种出每斤36元的有机大米,卖到脱销!

“知识和技能是积少成多的,希望和契机是靠自己创造出来的!”在直播中,周进超总结自己就读职业学校的收获。在他看来,正是在校期间的课程学习及担任学生干部的经历,让他对农业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我从小就跟着父亲在田里干活,对田地一直有着特殊的情感。在农校,则让我慢慢开始思考,要用自己所学,对农业产生一些些改变。”

现在的周进超只想着拉更多的年轻人“入伙”。“现代农业和智慧化农业时代的到来,让我越来越有干劲!农业未来可期,大有可为!”


在直播的最后,

苏士利表示,

如今职业教育国家重视、政策利好,

正处在黄金发展期。

因此对职业院校的学生来说,

前程似锦,未来可期,

人人皆可出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