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Media Highlights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江苏科技报:江苏“十三五”职教“成绩单”亮眼

来源: 宣传部 时间: 2021-04-19 15:18:22 阅读量:

点击查看》》


全国职业教育大会刚刚闭幕,大会对加快构建高质量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技能型社会、推进职业教育现代化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4月14日,省教育厅召开新闻发布会,我省“十三五”职教“成绩单”亮眼,聚焦适应性,聚力高质量,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职业教育,推动江苏职教实现更高质量发展。

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一名毕业生成为新型职业农民

每年输送50万名技术人才

省教育厅副厅长曹玉梅表示,江苏是教育大省,也是职业教育大省,现有中职学校198所、高职院校90所,在校生约146.5万人。“十三五”以来,我省先后出台了系列支持政策,省级财政累计投入达36亿元专项资金用于职业教育创新发展。江苏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实现“十一连冠”,参加全国教学能力大赛实现“九连冠”。在最近两届的职业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评选中,江苏获奖总数均居全国第一。江苏职业教育每年向社会输送约50万名技术技能人才,全省现有高技能人才455万人,规模保持全国领先。

常州刘国钧高等职业技术学校是国家级重点职业学校,记者了解到,该校就业率、对口就业率持续保持高位。2020届毕业生共计1131人,专业就业率、对口就业率均达到100%。毕业生因“专业技能好、综合素质高”,受到用人单位普遍欢迎,许多人已成为行业骨干和精英。跟踪调研显示,毕业生中约40%成为技术骨干,30%成为班组长、车间主任、经理等管理人员。

无锡制造业尤其是装备制造业,在全省、全国都具有突出的比较优势,无锡职业技术学院紧扣这一优势,多年来并跑产业发展,紧扣行业企业需求,为社会输送了一大批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据悉,学院已累计向长三角地区装备制造类企业输送毕业生14000余人。

充分彰显职业教育类型特色

“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是两种不同教育类型,具有同等重要地位。”曹玉梅说,“十三五”以来,江苏始终坚持服务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和满足人民群众对更好教育的期盼相辅相成,始终坚持提升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质量和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深度融合,不断巩固和彰显职业教育类型地位,提升办学品位和质量。

实践教育是职业教育区别于其他类型教育的重要特征。江苏围绕培养学生实践能力这个关键点,完善实践教学体系,把专业建在产业链上,保证实践课时占总课时的50%以上,以此引导学生动手与动脑相结合,促进学生的学习能力提升。积极推行入学即入职的“订单培养”模式,招生占比达20%以上。推进“引企入校”“办校进厂”等校企深度合作,建设291个省级中职现代化实训基地,100个省级高职产教深度融合实训平台,200多个满足实训教学要求的校内工厂,其中100个生产型实训基地获得教育部认定,系列举措有力支持了学生在实践中掌握技能、增长才智。

江苏职业教育坚持“跳出教育看教育”,建立了职业教育联席会议制度,健全职业教育统筹发展机制,有效整合政校行企各类资源,与华为、精雕等一大批大型企业合作建设产业学院,直接掌握行业动态和企业需求。仅2020年,全省高职院校技术服务产生的经济效益就达到34.36亿元。目前,70%职业院校毕业生在县市就近就业,90%以上职业院校毕业生在江苏省内就业,职业教育为产业提供一线人才的能力显著增强。

职业教育是增加人力资本、增强职业能力的重要渠道。曹玉梅介绍,近年来,我省扎实为退役军人、下岗失业人员、农民工和企业在职员工提供学历教育和技能培训,2019年到2020年间,高职院校的社会生源数量达到5.13万人。全省职业院校面向社会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年均社会培训量超过500万人/次,为满足社会成员个性化、多样化、终身化的学习需求作出重要贡献。

为每个毕业生提供2.3个岗位

高职院校毕业生就业问题备受关注,据省教育厅高校学生处二级主任科员宋伟介绍,全省高职毕业生逐年增长:从2019年23.1万、2020年23.5万,到2021年25.6万。高质量就业的相关监测指标如就业率、工作与专业相关度、离职率和用人单位满意度等显示,我省高职院校毕业生就业质量稳中有升。近年来,江苏职业院校毕业生就业率一直稳定在95%以上。其中吸纳专科毕业生较多的行业依次是:制造业、批发/零售业、信息传输/软件/信息技术服务业。

为提升高职院校毕业生就业质量,我省一方面扩大“专转本”升学规模,拓宽学历教育的立交桥。高职毕业生升学比例从5%提升至18%,去年专转本招生3.7万人,扩招1.65万人。另一方面增加高质量就业供给,加强与省委组织部、省征兵办等部门协作,增加“定制村干”等适合高职毕业生的基层就业岗位;开辟毕业绿色通道,鼓励高职毕业生参军入伍。

宋伟表示,我省还有效拓宽就业渠道,分类别、分行业举办高职毕业生专场招聘活动,确保招聘场次、岗位数量进一步增加。通过91job智慧就业平台为江苏高职毕业生提供岗位需求近54万个,为每个毕业生平均提供2.3个岗位。此外,加强就业指导和帮扶,实施就业能力提升工程,针对高职院校家庭困难毕业生、残疾毕业生、少数民族毕业生开展精准帮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