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Media Highlights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交汇点、中国报道、苏州电视台:西藏新农人江南碧螺春茶文化探寻

来源: 园艺科技学院 时间: 2024-03-25 14:52:29 阅读量:

点击查看》》

点击查看》》

点击查看》》

一杯碧螺春茶,饮尽江南文化。时下,正是碧螺春新茶上市季,为了更好的传承碧螺春技艺文化,3月22日,来自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园艺科技学院的34名西藏学生前往苏州洞庭东山,开启了一段茶文化探寻之旅,了解“国家级双遗”碧螺春茶的种植模式、制作技艺、文化历史,沉浸式体验一片绿叶怎么变成“吓煞人香”的茶叶。

探寻之旅的第一站是中华老字号苏州东山茶厂的江南茶文化博物馆,通过讲解、展示和品茗,大家了解了传世名茶碧螺春的前世今生,对碧螺春茶文化历史及茶俗、茶艺有了初步的认识。制茶大师毛少云跟同学们分享了“做好一杯茶”离不开匠心精神,希望同学们努力学习,为家乡的乡村振兴作贡献。

在东山镇碧螺村吴侬智慧茶园,看到虫情监测仪器、孢子检测仪、小型气象站、太阳能杀虫灯、山区单体运输轨道和监控视频等设施设备伫立在果茶相间的园中时,大家感叹数字化技术的应用为这座传统的茶园插上了“智慧”的翅膀。明媚的阳光下,西藏学生变身茶农,穿梭在茶园,感受采茶的乐趣,体验茶农的辛劳。吴侬碧螺春茶叶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向同学们介绍了智慧茶园实现从以前的“看天吃饭”到如今的“看数据吃饭”,实现传统茶业创新升级。

在东山御丰茶厂,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苏州洞庭山碧螺春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中国制茶大师严介龙向西藏学生介绍,“炒制碧螺春要做到手不离茶,茶不离锅,揉中带炒,炒揉结合。” 班长普布桑珠表示,”大师技艺精湛,几十年如一日,执着、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让人佩服,这次学习让我收获满满。”

此次活动,西藏学生观摩了古法碧螺春茶制作工艺,感受了碧螺春茶文化的魅力和内涵,也从传承人身上学习了工匠精神,为弘扬传承非遗文化,促进茶文化交融,助力西藏新农人培养进行了积极的探索。(李成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