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Media Highlights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引力播:纪念国际茶日 “茶和天下·苏城共饮一杯茶”昨日举行

来源: 园艺科技学院 时间: 2023-05-23 16:15:16 阅读量:

点击查看》》

昨天(5月21日)是第四个国际茶日。为弘扬中国茶文化深厚内涵,推动苏州茶文化蓬勃发展,苏州市茶学会联合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园艺科技学院、苏州市职业大学江南文化研究院举办了“茶和天下·苏城共饮一杯茶”国际茶日主题茶会。

中国是茶树的原产地,最早利用和发现了茶,并把它发展成影响整个世界的灿烂的茶文化。茶,伴随盛唐僧人东渡日本,和宋元瓷器西游亚非,随郑和船队直达非洲,乘荷兰海船风靡欧洲,至19世纪,茶历千载,遍传寰宇。茶以平等、包容、互鉴、分享的秉性,被尊为“和平之饮”,是连接国际交流的纽带。

2019年11月27日,第74届联合国大会宣布设立国际茶日,时间为每年5月21日。2022年11月29日晚,我国申报的“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通过评审,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苏州碧螺春制茶技艺由此被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本次国际茶日纪念活动的主会场设在苏州碧螺春主产区里的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东山校区,分为茶学宣讲、茶席展示、茶艺表演、名茶品鉴、茶园参观五个环节。主办方邀请了苏州茶行业从种茶、制茶,到茶艺、茶学领域的一批大师与茶友面对面交流,科普茶行业知识,讲述苏州的茶故事、茶文化,畅谈苏州茶现状、茶未来。

主会场入口,一席煎茶迎客,茶席上铸铁茶炉大气庄重,斗笠银盏造型优美,茶艺师身着华服,高髻堆瀑,雍容华贵。开场的一场煎茶表演,将大家带回盛世大唐,再现千年之前古人的风雅志趣。

会场大厅正中,小小茶艺师,身着七彩汉服,头戴梅花步摇,稚气可爱,泡起茶来,一板一眼。据了解,小小茶艺师叫张桐雨,除热爱茶艺外,还希望长大后能把中国茶文化传播到世界各地,让更多人品味茶香,了解茶文化。

会场内,一张张茶席美如画卷,一套套茶具精致典雅。茶艺师更是身着传统服饰,宽衣舒袖,风雅蹁跹,现场表演了苏州碧螺春绿茶和碧螺春红茶的冲泡技艺。冲泡过程行云流水,动作优美,既让大家了解了茶艺冲泡流程,又让大家获得了美的享受。

茶会品饮环节更是异常热闹,各个茶席前围满爱茶者,他们一边听茶艺师介绍所泡茶叶的产地、特性和冲泡要点,一边品尝香茗,感受茶艺之美。与会者多是结伴而来,既有职场同事,又有同窗好友,也有一家几口。各个茶席的茶叶种类丰富、品种繁多,既有本地碧螺春,也有福建大红袍、武夷岩茶、福鼎白茶和云南普洱等各地名茶。参会者东品西饮,大饱口福,收获满满。

除了主会场活动外,苏州市茶学会当天还发动个人会员及会员单位在全市各地130多个场点举办分会场活动,吸引了上万人次参加。(苏报融媒通讯员  张智军/文  苏州市茶学会供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