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Media Highlights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引力播:农业科技魅力超乎想象 苏报小记者跟着同龄“小导游”一起去探秘

来源: 相城校区管理委员会(相城科技园) 时间: 2023-05-23 09:04:06 阅读量:

点击查看》》

今天(5月20日)上午,来自劳动路实验小学校、平江实验学校分校和新苏附小的苏报小记者们走进苏州农职院科技园、江南农耕文化博物馆,探秘农业科技。

农业科技园是一个集农业职业技能教学实训、特色花卉品种选育、植物组织培养、数字植物工厂、农业物联网集成应用、设施蔬菜生产等为一体的现代农业科普教育实践基地。小记者们穿梭在各式花卉、蔬菜间,了解“一粒米”“一枝花”“一只虫”“一颗果”“一棵菜”“一杯茶”的一生,探索农时、农事等方面的知识。

江南农耕文化博物馆由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历时3年打造,是以太湖流域地区农耕文化为主题的博物馆,占地2300平方米,共设10个展厅。来自相城区黄埭中心小学的4位同学化身“小导游”,带领小记者们参观学习。在展馆一楼,“小导游”为小记者具体介绍。这里以太湖流域农业历史沿革为主线,以技术文化为重点,从生态体系、模式技术、思想典籍、节气农俗、农民艺术等方面,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展示江南地区农耕文化。展馆二楼,大家参观了江南园艺、桑蚕、稻麦、水产和昆虫五大特色专题展区,具体了解了江南地区农耕技艺发展概况。

跟着同龄人的脚步参观博物馆,无疑是一种新奇的体验。如何记下那么长的讲解词?怎样把展品介绍得通俗易懂?参与讲解的经历带来了哪些成长?参观结束后,小记者们还分组采访了现场的“小导游”,探讨讲解小技巧。“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农民艺术展厅,生动的歌曲、舞蹈记录了太湖流域先民们生产时的场景。”来自平江实验分校的苏报小记者莫子楠说,通过与“小导游”的交流,她知道了讲解时除了要流利地背出讲解词,还可加入自己的看法,使讲解不呆板;同时也要注意留白,给游客思考和想象的时间。

(苏报融媒记者 徐靖怡 朱瀚墨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