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快讯

Campus Flash
首页 >  校园快讯 >  正文

国际教育学院参加2023年苏州市会展行校企合作工作会议

来源: 国际教育学院 时间: 2023-01-18 10:10:53 阅读量:

2023年1月16日,苏州市会展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丁尉,我校国际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杨德兴、副院长梁启栋、商务管理教研室主任兼会展策划与管理专业带头人陈姝、骨干教师蒋晓晓,苏州市节庆会展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章瑾、总裁陈刚、副总裁薛桂亮等人相聚苏州国际博览中心,举行2023年苏州市会展行校企合作工作会议。本次会议既是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2023年苏州会展行校企深度合作开好局、起好步,也是行校企三方聚集各方力量,深入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重要举措,助力苏州会展业和专业办学高质量发展的务实之举。

丁尉首先向参会嘉宾致以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感谢。他充分肯定了在2022年行校企合作平台相互合作、共同努力所取得的成绩和做出的贡献,并强调2023年是我市会展行业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开好局、起好步对做好全年工作意义重大。在苏州市商务局、苏州市会展行业协会以及国际博览中心的共同努力下,我市会展工作已全面恢复,会展经济将迎来爆炸式恢复。基于此,及时为企业输送高质量会展专业人才将是行校企合作平台需在上半年完成的首要任务,是考验合作工作效果的重要指标,希望大家认真总结,认清形势,明确目标,团结一致,完成任务。

梁启栋表示,自2021年以来,学院每年定期在年初、年中、年终参加行校企合作工作会议,目的非常明确,一是凝聚行校企力量,共筑发展平台;二是推动校企合作,实现合作共赢;三是推动专业建设,共同培养人才。在新形式下,学院既面临新的机遇,也要迎接新的挑战,我院会展策划与管理专业在办学中始终坚持校企合作,探索“订单班”等培养模式,不断加大与企业的合作力度,取得了很好的成效。但在“鼓励企业优秀技术人员主动担任兼职教师”、 “建设示范性教师企业实践流动站”等一些方面也面临挑战。这些都需要依靠行业和企业的支持和参与。今后,学院将与行业和企业在更深层次、更广泛领域开展合作,切实促进合作交流、资源共享,培养更多企业急需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助力学校和企业共同实现高质量发展。

杨德兴衷心感谢苏州市会展行业协会、苏州市节庆会展集团有限公司对会展策划与管理专业建设的支持,他表示,自行校企合作以来,学校取得了丰富的成果与荣誉,提高了会展策划与管理专业学生的专业技能和实践经验。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统筹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继续教育协同创新,推进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优化职业教育类型定位。” 以后,学院还将进一步探索更有效的校企合作模式,实现校政企三方在政策支持、人才输送、实训基地、顶岗实习、资源共享等多方面的深度融合,构建起长期、有效、顺畅的战略合作关系。

章瑾认为,对接区域和行业产业发展需求、积极推进服务地方经济是地方高校义不容辞的责任,建议学院多加强学生诚信务实、服务地方的思想教育;加强学生职业生涯规划的培训指导;多方面、多视角增进企业与教师、学生之间的了解。企业对人才的需求是多平台、全方位的,他欢迎农职院会展学子去企业参观、实习,他们也将不遗余力为人才的培养提供支持和指导,同时也会在选人、留人、用人方面积极作为,让农职院的毕业生在企业成长、成才,得到好的发展。

会上,行校企三方总结了2022年的工作成果,并对2023年重点工作任务进行深入探讨与制定实施举措。此次会议为促进苏州市会展业全面恢复打响了第一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