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快讯

Campus Flash
首页 >  校园快讯 >  正文

苏州仁昌顺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陆小星来我校做科技节讲座

来源: 食品科技学院 时间: 2022-11-30 14:14:02 阅读量:

根据我校第二十一届科技节的统一安排,11月29日下午,食品科技学院邀请苏州仁昌顺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陆小星在和丰楼一楼报告厅,为食品智能加工技术、食品营养与检测等专业近100余人师生,做了主题为“‘手作’语境下:非遗技艺如何传承与创新”的专题报告。报告会由食品科技学院副院长高岳主持。

陆小星总经理是非物质文化遗产仁昌顺苏式糕点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他热爱烹饪,热爱苏式糕点,更热爱苏式糕点深藏的文化。讲座中,陆总结合费孝通《人性和机器——中国手工业的前途》、非遗相关的现状及纵向对比及仁昌顺发展情况,阐述回到学科的本质,我们可以理解的手工艺即为人类的一种本原性的技术劳动,通过手,揭示身心合一的造物可能,这也是手工艺最本质的定义。

通过陆总的讲解,在场师生认识到非遗正成为特色文化产业、文化旅游、美丽乡村建设中的重要文化资源,以及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提升民族文化自信的重要依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