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快讯

Campus Flash
首页 >  校园快讯 >  正文

弘扬宪法精神、建设法治校园——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集体开展“宪法晨读活动”

来源: 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部)、素质教育中心 时间: 2021-12-06 10:51:58 阅读量:

为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宪法学习宣传教育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结合第八个国家宪法日暨教育系统宪法学习周活动,在全校范围内组织开展了以“弘扬宪法精神、建设法治校园”为主题的“宪法晨读活动”。

12月3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学校主校区课耕楼一楼报告厅设立了分会场,通过教育部全国青少年普法网同步教育部北京主会场,参加了升旗仪式,同步跟读宪法部分条款,观看了第六届全国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 活动部分优秀学生的展演。学校宣传部、学工处、团委、二级学院领导、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各二级学院学生代表参与了此次现场活动。同时,在学校东山校区分会场,园艺科技学院辅导员刘颜畅、班主任代表郑晨飞老师及学生代表38人在篮球场集合,在高亢嘹亮的国歌声中举行了升旗仪式,随后在阶梯教室在2020级现代农业技术2班陈絮飞同学的带领下,以饱满的精神进行了宪法晨读。

在宪法晨读活动开始之前,从11月29日开始,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专兼职《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程任课教师就以教学班级为单位在课堂上诵读了宪法条文,部分教师讲解了宪法相关知识,组织学生围绕与宪法相关的内容为主题展开研学汇报并作出点评。同时,在《思想政治理论课综合实践》的教学中,全体专兼职任课教师指导学生进行校内法治专项调查。

此次宪法晨读活动,弘扬了法治精神,践行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了学生基本具备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维护自身权利、参与社会公共事务、化解矛盾纠纷的能力;营造了学校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深厚氛围,进一步构建平安法治校园。同时,在诵读宪法、讲解宪法知识的过程中,让同学们认识到宪法的重要性,使宪法意识成为师生心理结构中必不可少的主题意识,增加了学生作为新时代青年的使命感,提高了学生对法律的认知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