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快讯

Campus Flash
首页 >  校园快讯 >  正文

第五届“读传统农耕诗,做自豪苏农人”诗词大赛圆满结束

来源: 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部)、素质教育中心 时间: 2021-12-03 10:33:56 阅读量:

12月1日,学校第五届“读传统农耕诗,做自豪苏农人”诗词大赛决赛,在国际交流中心圆满落幕。

为进一步提高现场比赛效果,素质教育中心特邀苏州职业大学吴文化研究所所长宋桂友教授、陶莉博士作为校外专家,与本校张敏、石丽敏、方蕾、陈俊杰、范雪峰几位老师组成决赛评委团。现场比赛分必答和抢答两个部分及互动环节,提高活动的参与感。

决赛以屈原《楚辞》中的吟唱“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拉开序幕。在必答题环节,专家从不同角度对农耕诗词和选手表现进行了精彩点评。在抢答题环节,充分利用多媒体智能设备,借助“一平三端”平台进行,使比赛过程更加流畅和公平。

最后智慧农业学院凭借在抢答中的出色表现获得一等奖,环境工程学院、园艺科技学院获得二等奖,园林工程学院、经济管理学院、食品科技学院、国际教育学院获得三等奖。

整场活动高潮迭起,现场互动环节观众参与热情也极为高涨。中间穿插了古风舞蹈等表演节目,宋桂友教授现场诗朗诵一首——《我信仰,伟大的祖国》。此次活动以诗词传递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髓,凝练了“学农、爱农、敬农”的校园文化品位和精神内核,同学们在学习经典农耕诗、百年革命诗同时,也深入了解了中国共产党人开拓进取、积极乐观的革命精神。

作为今年农耕文化节的压轴活动,本次诗词大赛历时两个月,采取线上初赛+线下决赛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素质教育中心于“泛雅学习平台”设置诗词库,库内以200余首历代农耕诗词、建党百年革命诗词,中小学文学(文化)常识为内容精心设计了500道题目,建立了初赛、决赛题库,面向全校学生开放。通过这种方式,本届诗词大赛活动参与面大大扩展,每个同学都获得了平等竞争、一展身手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