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快讯

Campus Flash
首页 >  校园快讯 >  正文

江苏省教科工会、苏州市教育工会领导调研指导我校工会工作

来源: 工会、离退休教工管理办公室 时间: 2021-09-17 14:36:46 阅读量:

9月13日下午,省教育科技工会调研员孙焱、普教部部长刘学超,市教育局调研员、市教育工会主席沈宇一行5人到苏州大学和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调研指导工会工作。苏州大学党委委员、工会主席王永山,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工会主席周建兴,苏州大学工会副主席陈洁、顾志勇等参加了在苏大红楼201会议中心召开的座谈会。

座谈会上,调研组就新时期加强高校工会工作、模范职工之家建设、非编职工入会及管理问题等进行专题调研,听取两校工会工作汇报,了解经验做法,并对高校非编职工尤其是派遣制人员加入工会面临的问题和对策,以及加强和改进高校工会工作征求意见建议。

王永山对省教科工会和市教育工会一直以来对高校工会工作的关心支持和指导表示衷心感谢。他从加强教职工思想政治引领、维护教职工权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坚持守正创新建设"党政满意、职工满意"工会三个方面,重点汇报了学校健全教代会制度、改善职工福利待遇、帮扶困难职工、完善教职工申诉处理办法等工作开展情况,并对“十四五”期间进一步推动工会工作高质量发展的五点思考作了汇报。同时,围绕调研专题介绍了学校非编教职工的组成结构、岗位设置及现有管理办法等。

周建兴简要介绍了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的发展情况及办学成效。他从健全工会组织架构夯实基础,围绕发展大局履行工会职能,创新组织方式丰富教工活动内涵等方面,重点汇报了学院工会重维权促民主、优服务保民生、抓考核强队伍,全力创建“双满意”工会的各项举措和工作成效,并介绍了学院非编教职工的用工类型、福利待遇、入会情况等。

孙焱充分肯定了两校工会在保障教职工权益、促进学校民主管理、凝心聚力促发展等方面所做的扎实工作。他认为,苏州大学工会工作有深度有特色有亮点,在教代会代表联系制度、二级教代会审议通过事项票决制、精准帮困等方面的创新做法和成功经验值得推广学习;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工会工作基础扎实,能结合学院办学特点和教职工实际,找准工会工作的切入点创新点,有特色见实效。

随后,与会人员围绕当前高校用人体制改革中面临的非编教职工管理,劳务派遣人员劳动权益、民主权利保障问题,以及建立完善教职工申诉处理制度等方面展开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

孙焱表示,此次来苏调研对省教科工会课题组拓展解决问题思路,提出合理解决方案,都大有助益。他指出,新的时代背景下工会工作面临新任务新要求,广大工会干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树立全局观念,提高工作站位,拓宽工作视野。各级工会组织要牢牢把握工运时代主题,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保持和增强工会组织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用新发展理念指导工会工作,以新思路激发工会创新发展新动力;要强化工会维权服务的主业主责意识,对教职工申诉处理工作不仅从制度层面做好顶层设计,更需要在具体实施层面落地落实,使之成为教职工权益维护、诉求表达、心理疏导的有效途径;要坚持问题导向、实践先行,抓好工会基础工作和规范化建设,加强工作调研和创新思考,重实干出实招求实效,使教职工权益保障更加充分,劳动关系更加和谐,工会桥梁纽带作用更加凸显,让工会成为教职工充分信赖的“职工之家”。

沈宇主席通报了苏州市教育工会近期人事变动情况及下半年的重点工作。

与会人员还参观了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相城校区科技园,对江苏省特色花卉工程研究中心、江苏省球根花卉种质基因库、智能化数字型植物工厂劳模创新工作室等方面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